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山海情依旧继续再奋斗——访党的二十大代表、“菌草之父”林占熺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21 11:02:5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2021年,电视剧《山海情》火爆大江南北。该剧讲述了20世纪90年代,宁夏西海固贫困群众在政府号召下移民搬迁到贺兰山脚下的闽宁镇,在福建省援助下改造荒滩、开拓家园的奋斗故事,是中国式脱贫的真实写照。

  林占熺是《山海情》电视剧中凌一农的原型,被称为“菌草之父”。在党的二十大首场党代表通道上,他深情讲述了和宁夏结缘的故事。

  时间回到1997年5月,位于宁夏南部山区的彭阳县迎来一位风尘仆仆的客人——林占熺,当时他54岁,是福建省农业专家,菌草技术发明人。

  “菌草栽培蘑菇技术相对简单,村民容易掌握,最能帮助贫困群众。”说起那段经历,林占熺爽朗地笑了,“那是我第一次去宁夏,20多年过去了,我都记不清那个村子叫什么名字了。”

  林占熺说的那个村,是彭阳县古城镇小岔沟村,那里的村民们可没有忘记他。

  64岁的倪忠平就是首批种植户之一,林占熺团队在推广种菇技术时在他家住过,他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和林占熺的对话。

  “你在村里有威望,希望你能带头种。有什么困难吗?”

  “大棚、棚膜、帘子这些投入有政府支持,但购买原材料的钱不是小数目,很多村民掏不起。”

  “这个问题我来协调,跟县上沟通争取贷款。”

  “技术上村民掌握得不好,你们走了怕是会出岔子。”

  “我会留下几名技术员驻村指导,有问题随时找他们,直到你们熟练掌握技术。”

  就这样,在彭阳县相关部门的协调、动员下,一栋栋蘑菇大棚在古城镇小岔沟村、高庄村,白阳镇罗堡村,新集乡姚河村等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彭阳县以北300多公里的银川市永宁县闽宁村,菌草种菇以同样的路径火了起来。2000年,闽宁村一天出售的蘑菇就达60吨,当年的销售额达到1亿元,作为闽宁扶贫协作的第一个产业,菌草种菇成为当地百姓脱贫的重要产业之一,帮助宁夏西海固地区17500多个农户摆脱了贫困,被称为“致富草”“幸福草”。目前,菌草技术和减贫经验已经传播到世界106个国家和地区。电视剧《山海情》真实还原了这段历史。

  2021年4月,全国首个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落户宁夏平罗县,林占熺留下一支技术团队,常年在园区提供服务工作。团队成员周兴德告诉记者,袁隆平院士有个“禾下乘凉梦”,其实林占熺也有个“草下乘凉梦”。如今,林占熺的“草下乘凉梦”已经在宁夏变成现实。

  山海深情,闽宁情长。现在,林老依旧工作在科技报国一线,问他什么时候正式“退休”,他却豪迈地说:“我将以党的二十大为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记者 范文杰)

  《人民政协报》 (2022年10月21日第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