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梅花古城放异彩 游人寻香醉春风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1-22 11:05:4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大年三十,记者来到长乐梅花镇古城门,只见周边古城墙经过修复,已重新焕发光彩。置身其中,仿佛穿越时光。古城拱门两侧种植了梅花,阵阵梅香,沁人心脾。

  返乡的村民结伴在古城内游玩、拍照。“以前这里都是藤蔓,还有违建的房子紧紧挨着城墙。古城完成提升后,古朴自然、干净整洁,文化气息也很浓厚。”一年没回来的梅西社区居民王先生惊讶地说。

  “梅花镇古城门周边改造修缮工程是省级历史文化名镇重点改造提升项目,分期进行改造修缮。”梅花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梅花镇八一八西路古城门周边先进行改造修缮,项目总投资约1100万元,围绕着恢复古城墙、建筑风貌协调、景观环境提升、活力业态植入四个方面入手,已于2021年12月完工。

  近期完成的是梅花古城墙东门修缮及环境提升工程,为福州市闽江口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组成部分。据了解,福州市闽江口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总投资约2亿元,提升改造梅花镇、潭头镇、猴屿乡等三个乡镇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附属设施。其中,涉及梅花镇的正是梅花古城墙东门修缮及环境提升工程,投资约130万元,去年下半年启动建设,项目内容包含城墙维修、拆除门楼附近后期建筑、剥离后期墙皮及植物,并依据《长乐梅花志》关于城楼及窝铺的记载,恢复东门楼。

  记者在修复后的梅花古城墙东门看到,城门旁边还设置“露天舞台”,两侧建有阶梯台阶,供村民边休憩边欣赏节目。最近一段时间,村民自发在此表演,吸引了不少游客观看。“梅花镇自古以来民间艺术氛围就很浓厚。”梅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空地改造成“舞台”,能让村民尽情展示才艺,为梅花的文旅项目发展再添亮点。

  深厚的历史底蕴是梅花镇的文化优势。为了让古建筑“回归”,梅花镇挖掘历史人文元素的大动作陆续铺陈开来,在修复古城墙的同时改造提升古巷西施弄,展示古镇气韵。

  走出梅花古城东门,便到了古街巷西施弄。只见青石板路蜿蜒向前,两侧布满各种绿植,古朴的民居穿插其中,尽显历史的厚重感。沿街的旧墙上,绘着晒网、卖鱼、绣红裙等以渔民生活为主题的水墨画,为老旧的巷弄增添了一抹崭新的亮色。

  “之前这里还是泥泞的小路,部分旧屋接近倒塌。去年,梅花镇融入渔业文化元素,对古街巷西施弄进行了全面的改造提升,破旧的地面铺上石板,斑驳的墙面绘上壁画,同时清杂物、种绿植,在街角布设景观。”梅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后的西施弄已经成为网红打卡点。

  昨日,在古巷鱼丸铺前,游客林女士与鱼丸主题的壁画合影。“趁着春节跟家人一起来梅花镇游玩,没想到不仅能饱览古城风貌,还能在这里感受到渔业文化,真是收获满满!”林女士说。

  “接下来,我们将紧跟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步伐,以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为契机,围绕建设‘滨海休闲旅游古镇’发展定位,突出‘景城一体化’,持续挖掘和提升梅花古城的历史文化元素,加快福州市闽江口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建设,并建设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不断做强古镇文旅品牌。”上述负责人说。(见习记者 燕晓 宋亦敏 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