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首个智慧渔港项目在连江验收 一人可管上百艘渔船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1-22 11:03:1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日,福州市智慧渔港新基建试点项目在连江县黄岐国家中心渔港顺利通过验收。据悉,这是我省首个智慧渔港项目,将有效提升我市渔港数字化、信息化管理水平。

  18日上午,刚出海的“闽连渔61568”船长老林收到一则短信,提醒他未报备出港。他当即打开“渔港微服务”小程序,及时填报出海信息。同一时间,后台管理人员收到相关消息,核实、确认了老林的出海信息。

  出海得预先报备,是当前渔船出港的一条“铁律”。黄岐国家中心渔港可供700多艘渔船停泊、避风。智慧渔港项目建设前,船员违规出海、船舶进出无序等一系列影响渔业安全生产的问题一直难以解决。

  为破解监管难题,去年7月,福州在黄岐试运行全省首个智慧渔港项目,利用大数据分析、AI智能、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搭建数字化管理平台,可全面管控“港、人、船”,实现船舶进出港监控管理、职务船员定点上船监控管理、渔港区域内智能化安全保障、渔港外重点海域监控管理等四大应用场景。

  记者在黄岐智慧渔港信息中心看到,硕大的屏幕上显示代表船只的黄、绿两色三角形,鼠标轻点即可看到每艘船的位置、行船轨迹及编组情况。“通过‘海港一张图’,仅一人可管上百艘渔船。”现场工作人员说。

  智慧渔港项目把监管触角延伸到渔港的每个角落、每一艘渔船以及每一位出海渔民。港区内,20个智能AI探头覆盖港区内外,构建全天候、全时段、全区域的监控“天网”,探头的热感应功能能及时感知火情,降低灾害风险;探头与雷达相互配合,练就一双海上“鹰眼”,可清晰探知20海里内渔船航行轨迹。

  此外,渔民可以通过手机APP进行进出港报备,确保管理人员可及时有效掌握出海船员信息,避免船员无证上岗、船员未配齐、渔船“带病出海”等问题。

  据了解,自项目试运行以来,已监控纳管渔船进出港5900多艘次,职务船员打卡记录6100多条,纳管渔船涉嫌未报备出港200余艘次,为相关船员推送通知短信3000多条。

  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探索、建设智慧渔港,形成适宜全市、全省渔港发展的样板,打造智慧渔港标杆,有力保障渔业生产安全。(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