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闽江河口湿地生态保护治理成效显著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18 12:14:5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字号

  6月17日上午,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烟雨蒙蒙,红树林在海风中摇曳,鸟鸣声清脆悦耳。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闽江河口湿地生态保护治理成效显著

图为6月17日上午拍摄的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景色。王影迪 摄

  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福州市辖属的长乐区东北部闽江入海口南侧,区域范围涉及3个镇、13个行政村,面积2100公顷。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它也是福建省最优良的河口三角洲湿地,有着广阔的水体、肥沃的土壤、茂密的植被、丰富的湿地资源,被称为“福州之肾”。

  眼前青山绿水,脚下广阔湿地,空中鸟儿盘旋……如此美景背后,是福州对绿色发展理念的坚决贯彻落实。据了解,当地大力开展“退养还湿”,实施改造水闸、设置植物隔离带、恢复植被多样性等工程,湿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记录到的野生动植物及水生生物增至1311种,每年在这里停歇的水鸟超过5万只。每年来福建越冬的候鸟中,有大量濒危鸟类,为保护越冬候鸟,保护区在原有8名专职管护员基础上增设9名专职管护员,并提升改造水鸟栖息地2000多亩,拓展候鸟栖息空间。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闽江河口湿地生态保护治理成效显著

图为闽江河口自然保护区湿地博物馆展示的黑脸琵鹭等水鸟照片。王影迪 摄

  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讲解员陈超灵告诉记者,现在每年数以万计的鸟类在此栖息和过冬,中华凤头燕鸥、黑脸琵鹭、勺嘴鹬等珍稀水鸟更成为常客。“请看那片聚集的鸟儿,其中就有濒危鸟类——全球仅存活3000余只的黑脸琵鹭。自从我们这里建立了保护区,闽江河口的鸟类数量明显增多,像黑脸琵鹭,多的时候有近百只。”陈超灵一边示意大家观鸟,一边介绍道。

  闽江河口湿地生态保护治理成效显著,不仅为多种全球濒危物种尤其是迁徙候鸟提供了关键栖息地,也成为了福建省重点生态建设区域和福州的重要生态屏障,对于维护福州生态平衡、保障福州生态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