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智造引擎强劲发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16 14:47:5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传统产业蝶变 数字龙头集聚 临空经济腾飞

  长乐智造引擎强劲发力

长乐智造引擎强劲发力

在滨海新城的福建大数据交易大厅,数据经纪人正进行数据交易。记者 赖志昌 摄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数字产业培育壮大、临空产业蓄势腾飞……在长乐大地上,多种产业齐发力、共发展,为经济发展安上强劲引擎。

  今年恰逢长乐建县1400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长乐区以“强产业、兴城市”为驱动,做大做强创新产业、绿色产业,持续加快产城融合步伐,掀起一轮轮攻坚热潮,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

  插上科技翅膀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长乐深耕纺织经济,顺应智能化、自动化发展趋势,在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大潮里加快全产业链改造升级,提升设计研发能力,不断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从曾经“家家当户织”的“草根工业”蝶变成超千亿的世界级产业集群。

  在恒申集团的生产车间,一台台自动化设备忙碌运转,“数字大脑”有条不紊地指挥着所有生产环节;AGV物流机器人穿梭其中,有条不紊地筛查、接线;触控台边,工人只需盯着数据面板,就能获知每个机台的实时状态……曾经“千人纱、万人布”的场景早已不再,一台台科技感十足的自动化设备贯穿生产全程。

  “最初的纺织机器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运作,现在的智能化设备既释放了人力,又大幅提升了产能。”恒申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样的改变,源于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融合。近年来,随着纺织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纺织产业逐渐从“长乐制造”走向“长乐智造”,以智能化为杠杆,带着纺织业触底反弹,开启了传统经济转型的新纪元。截至目前,长乐区工业互联网已接入613家纺织企业,连接设备8956台,拥有15大应用场景,涵盖化纤、纺纱、织造、染整等多个纺织细分行业。

  在工业互联网赋能下,纺织产业插上智能化的翅膀。恒申集团与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全球锦纶行业的两个领军企业的总部落地长乐。在2022年我国棉纺织行业营业收入前15名企业中,有3家长乐企业。全区纺织业产值从1992年的5343万元跃升到2022年的2349.89亿元。

  曾经,“无棉之乡筑千亿纺织之城,无矿之地铸千亿钢铁之城”是“草根工业”创下的传奇。当下,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传奇仍在续写。

  如今的长乐纺织,在我国纺织工业中拥有三张响亮名片:全国最大的锦纶民用丝生产基地,占全国产能的1/3;全国最大的经编花边面料生产基地,占全国产能的60%;全国最大的化纤混纺纱生产基地,占全国产能的50%。骄人成绩,奠定了长乐纺织业在国内领先的地位。

  逐浪数字蓝海

  数字龙头加速聚集

  在长乐,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升级,日新月异的数字产业也在加速落地,为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日前,记者来到滨海新城博思人工智能产业园,一座现代化的产业园已现雏形,一幢幢大楼错落有致,蓝白配色的外观颇具现代感和时尚气息,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醒目。项目部负责人庄建法介绍,一期工程已竣工验收,进入软装阶段,二期工程预计年底建成完工,园区力争明年下半年投入运营。

  “长乐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这里的数字产业不仅基础好,而且集群优势明显,契合我们发展需求。”博思软件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陆续引进3000多名高新技术人才,入驻新建的人工智能产业园,助推长乐大数据产业发展。

  移步换景,来到滨海新城的福建大数据交易大厅,一群数据经纪人正紧盯大屏,进行数据交易。今年数字峰会期间,福建大数据交易所首批15个数据经纪人“持证上岗”,开启了福建数据交易的探索和实践。

  “长乐是国内屈指可数的空海‘两港’城区,也是国家开放区之一,这里特色产业众多,民营资本雄厚,社会数据来源广泛。同时,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之一,丰厚的产业基础为数据融合价值挖掘提供了肥沃土壤,在大数据发展上拥有独特优势。”福建大数据交易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去年交易所揭牌以来已累计招募数商生态企业265家,服务合作数商超500家,挂牌产品428个,带动总产值超42亿元。

  博思人工智能产业园和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是长乐数字产业高速发展的缩影。近年来,乘着数字经济发展的东风,长乐打造数字产业高地,吸引了众多高新数字企业安家落户。中电数据、贝瑞基因、网龙科技等一大批大数据龙头入驻东湖畔的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均和云谷、芯云产业园建成投用;国家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国家级平台落地……截至今年8月,产业园累计注册企业超1000家,注册总资本超660亿元。

  “长乐区将以数据要素价值化为底座,加速集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持续掀起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浪潮。”长乐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在数字经济赋能下,长乐多元产业体系正不断构建,产业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竞速蓝天赛道

  临空产业展翼奋飞

  仲秋时节,在长乐国际机场,每天数百架飞机如银燕般起起落落,见证这座滨海城市的发展。

  1993年,长乐机场建设的序幕拉开;1997年6月,长乐国际机场正式通航,这座国内首座由地方政府自筹资金兴建的大型现代化国际机场开始快速发展。如今的长乐机场已成为中国东南沿海最繁忙的机场之一,并跻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门户枢纽机场。截至今年8月,长乐机场在场运营航司共36家,运营120条国内外航线,其中107条境内航线,5条地区航线,8条国际航线。

  “长乐机场的发展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改革史,也是几代人的奋斗史。”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长乐机场的建设发展,也折射出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开放与发展的轨迹。以航空城为原点,临空产业垂直崛起、迭代升级,不断见证“长乐速度”。

  时间回溯到2012年,《福州市临空经济区概念规划》出炉,为福州临空经济区的发展建设擘画了蓝图。如今在这里,产业业态、项目布局及城市面貌加速重塑,“城市的机场”不断向“机场的城市”的转变。截至目前,航空城已集聚312家规上工业企业,年产值超1500亿元。福米产业园、网龙数字教育小镇、永荣控股、骏鹏智造等高端产业项目蓬勃发展。

  今年7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整合福州保税区设立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作为福建省首个空港综合保税区正展翼奋飞,开启发展新篇。

  “综合保税区的设立为航空城的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也将是长乐机场全新发展的新起点。”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综保区已重点对接了包括薛航项目在内的8个航空产业关联度高的项目,总投资超40亿元。其中,薛航航空产业园一期项目已完成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方案公告等前期工作,即将摘牌。建成后,项目将用于以航空货运为主、覆盖航空货运供应链的生鲜贸易及电商贸易。

  长乐区主要负责人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竞速新时代经济的“蓝天赛道”,长乐将进一步扩大自身开放优势、产业优势和区域的功能政策优势,为福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开启发展建设新征程。(记者 余少林 赖志昌 宋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