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猛地一冷 这几类疾病要当心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12 09:52:2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猛地一冷 这几类疾病要当心

  医生教你应对“俯冲式”降温

  这几天,最高温从近30℃一下跌到20℃,福州市民感受到了“俯冲式”降温。猛地一冷,对于一些人来说,尤其是调节能力较差的老年人,会让健康受到影响。11日,福州市第一总医院老年医学科卓健主任医师提醒,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肠胃病的患者一定要注意了。

  气温巨大变化,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是一大挑战。忽冷忽热,人体血压、心率、心脏、血管都会随之出现应激反应,血管内膜上的一些斑块变得很不稳定,随之心梗、脑梗、脑出血这些情况也就容易发生。卓健提醒,这些天,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注意保暖,根据天气情况适当增减衣服,定时监测血压,按照医嘱服用药物,同时在早晚气温偏低时减少室外活动,并要多喝温水。

  降温天,呼吸道的抵御能力变差,人容易着凉。受了凉,身体抵抗力降低,病菌也容易侵入机体。特别是免疫力低下的老人和孩子更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卓健提醒,一定要注意保暖,多开窗通风,尽量少到人多的地方,外出戴好口罩,回家及时洗手,防止受到病毒侵害。

  胃、十二指肠溃疡发病有季节性,秋冬和冬春交替都是高发期,因为人体在感受寒冷刺激时,往往胃酸会大量分泌,容易造成胃烧灼感、胃痉挛等不适症状。卓健提醒,有胃病的人要特别注意保暖,防止腹部受凉。在饮食上也要注意暖胃养胃,多喝些热水,少吃冷食,按时吃饭。(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