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闽江河口湿地划出“静音区”护航候鸟迁徙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14 09:59:3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这阵子,长乐闽江河口湿地又热闹起来了。每年11月至次年2月是这里的最佳观鸟季,近期,长乐区林业局划出“静音区”护航候鸟迁徙。

闽江河口湿地划出“静音区”护航候鸟迁徙

一群鸟飞越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沙滩(资料图片)。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闽江河口湿地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驿站。为保障候鸟迁徙安全,11月7日,长乐区林业局发布公告,将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长乐区范围内闽江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列为野生动物迁徙通道范围,范围内必须保持“静音”。

  根据公告,在此迁徙通道范围内,禁止违法猎捕野生动物或者破坏野生动物的巢、穴、洞及生态廊道等栖息地;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野生动物集中栖息的区域,实施燃放烟花爆竹、制造高分贝噪声、高频震动、闪烁射灯、驱赶、追逐、擅自投喂等妨碍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行为;任何组织和个人在野外观察、拍摄野生动物时,不得惊扰其正常栖息。

  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当下,大批迁徙候鸟翩然而至,每年在这里迁徙停歇的水鸟超过5万只。

  目前在闽江河口湿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小天鹅已经如期而至。作为湿地越冬候鸟的“主力部队”,雁鸭类水鸟也于每年11月纷纷迁入,通常在闽江河口湿地逗留120天至150天。因此,11月和12月是闽江河口湿地雁鸭类水鸟种类和数量最多的月份。据统计,去年越冬期间,闽江河口湿地聚栖雁鸭类水鸟达17种,数量近15000只。

  上述负责人提醒,市民游客在观鸟游览期间应保持“静音”,避免惊扰栖息鸟类。(记者 宋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