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长安村:长治久安新内涵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8 16:52:1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长安,西安的古称。与它同名的福州市长乐区营前街道长安村,同样也有“不夜城”和引人入胜的人文历史。尤其是,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这座充满活力的村庄通过打造富有特色的夜色经济、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大力弘时代新风,续写着“长治久安、人民幸福”的愿景。

长乐长安村:长治久安新内涵

长安村俯瞰。

  小村庄有座“不夜城”

  走进长安村,条条道路干净整洁,处处绿地鸟语花香,健身广场上老人孩子锻炼身体,凉亭里不时传出阵阵欢笑声……环境和谐安宁、村民怡然自得,这是长安村幸福生活的缩影。

  每当夜幕降临,长安村内,不夜城街市点亮处处灯火,犹如一条流光溢彩的彩带;长安河中,曲水流觞,舞榭歌台,游船上的人们聆听驻唱歌手的演唱;岸边摊位上,商家展销着八宝冰饭等特色美食,顾客络绎不绝……

  长安不夜城商业体,是长安村发展乡村产业的重要项目。长安村立足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基础,统筹文旅资源、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等,不断发展壮大特色生态文旅产业,实现从夜景“亮化”到经济“活化”。夜晚灯带蜿蜒曲折,照亮的不仅是眼前的美丽夜景,更是长安村的振兴之路。

长乐长安村:长治久安新内涵

长安村村口壁画小景。

  有了长安不夜城商业体这块“金字招牌”,不少创业团队带着项目来长安村追梦。“长安·印象永泰馆”负责人陈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看到不夜城商业体的潜质,在长安村投资开办了永泰精品菜馆,来自永泰山间的菜式深受游客欢迎。

  依托不夜城商业体,当地不少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增收致富。“我下班后,经常会来这里摆摊卖玩具,最好的时候一晚上能收入500多元。”长安村村民林某说。

  长安不夜城商业体不仅为长安村聚人气,更为夜色经济添活力,在长安村去年的村财收入中,仅不夜城一项就达24万元。

长乐长安村:长治久安新内涵

复原后的大齐书院内景。

  活用古厝 乡村发展添动能

  长安村内,有着在福州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大齐书院。当年的书院坐落于长安村过岭山下。彼时,这里名师汇聚、英才济济,是村中鸿儒墨客披卷吟读、纵论天下的地方,村中子弟多在此读书,当然也不乏外地慕名来此就读的学子,其中最为有名的当数明万历、天启年间两度出任内阁首辅大臣、人称“独相十三载”的叶向高。

  大齐书院在历史上几经兴废,过岭山下的旧址如今已难觅踪迹。如今的大齐书院由长安村一座明清时代的古厝复原而成。书院掩映于一片青翠中,大厅中的孔子画像,时刻警示人们要重礼仪、读经典;琴室、棋室、书房、画室,每个房间的布置都十分雅致,每一件陈设都极具古韵。

长乐长安村:长治久安新内涵

长安村老人在凉亭内休闲。

  曾经的大齐书院已然消失在时光里,然而它所传递的精神却保留了下来。如今的大齐书院已成为长安村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当地群众带来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还获得全国农家书屋示范点称号。

  当前,长安村已活化利用12座古厝,其中8座用于文创、幼儿研学基地等营利性质场所,4座用于公益场所。这些古厝的焕新为长安不夜城商业体的建设打下坚实的配套基础,也为长安村乡村发展增添新动能。2022年,单古厝运营便为长安村村财增收30多万元。

长乐长安村:长治久安新内涵

长安村树葡萄种植园。

  “土特产”变身“金疙瘩”

  今年8月,长安村新推出的树葡萄果汁饮品火爆“出圈”,不到半个月便卖出5000多瓶。

  “长安村没有工业,得自己找‘土特产’,树葡萄就是我们的‘试金石’。5年前,我们开始种植树葡萄,今年的产量达到5吨。”村干部告诉记者,为了乡村经济发展有韧性、可持续,长安村全力发展特色农业,因地制宜,引进高价值作物树葡萄进行规模种植。

  经历多年的发展,长安村树葡萄种植渐成规模。为了进一步提高树葡萄的附加值,长安村联合饮料生产厂家推出树葡萄干红、树葡萄白酒及树葡萄果饮等系列产品,并设计全新IP形象焕新包装,引入专业销售团队,“土特产”成功变身“金疙瘩”。

  此外,长安村还将树葡萄产业与文旅结合,打造树葡萄休闲采摘、树葡萄美食音乐节等项目,并研发了以树葡萄为调料的树葡萄莲藕炖排骨汤、树葡萄醉排骨等特色美食。

  有美景也有美食,长安村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长乐长安村:长治久安新内涵

长安村水清岸绿。

  移风易俗上了央视

  长安村是长乐开展移风易俗的先行村,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歪风,引导村民树立了良好文明新风。长安村的先进经验获得包括央视《新闻联播》在内的多家中央和省市媒体报道。

  2016年,长安村率先重新组建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理事会章程以及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签订承诺书,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歪风。

  通过党员干部入户宣传、分发移风易俗倡议书以及利用拗九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丰富宣传实践载体,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让新风新俗持久深入人心。

  交通小贴士

  长安村距福州市区30公里,自驾导航“长安村”可达;公共交通可以乘坐地铁6号线至营前站,步行800米到达长安村。(记者 徐文宇 实习生 陈晓婷/文 记者 石美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