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道德模范闪耀时代光芒

作者 长乐区委文明办 肖俊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8 16:49:1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近日,第九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的启动得到了全国各地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再次吹响了礼赞模范、致敬楷模、学习榜样的集结号,在全社会掀起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热潮。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全国道德模范们用爱心呼唤良知,用善行感动社会,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评选表彰道德模范的这枚“种子”,终将结出更多“平凡英雄”“凡人善举”之果。

  萤烛末光,灿若星辰。每一位道德模范看似平凡,背后却有着持之以恒的勇毅坚韧。在浮躁喧嚣的现实面前,他们努力保持着坚如磐石的信念和浑然天成的淳朴。他们用包容世界的同情心,镌刻下人生价值的坐标。他们犹如一盏盏明灯,照拂着我们的心灵。古语有云,“与善人游,如行雾中;虽不濡湿,潜自有润”。道德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善行能够释放出温暖的力量,润物无声地滋润我们的心灵。当见贤思齐成为社会风尚,成为一种发自内心的生活理念和行为习惯,就会有越来越多人愿意成为引领良善的“火炬手”。

  明德惟馨,积善成德。中华民族是重视道德、崇尚修德的民族,自古就有“厚德载物”的文化基因。“道德当身,故不以物惑”。亿万中华儿女崇德向善、砥砺品行,在各自的岗位上诠释美德内涵,挺起时代的精神脊梁。正是有了这一份份守望道德的善良初心,道德精神才得以相互传递,道德信念才能够相互感召,见贤思齐的“灯塔效应”才会无限放大,进而形成群体效应和能量矩阵,更好地构筑起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人生需要信仰,社会需要共识,哪怕尘雾之微,也能补益山海,萤烛末光,也能增辉日月。

  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向道德模范致敬,更要向道德模范看齐,将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争做全国道德模范的同行者,让个体的正能量焕发出全社会的道德光辉,成为筑梦途中的斑斓虹影,照亮民族复兴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