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猴屿乡问计于“侨” 让“最美乡愁”化作“最美风景”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3 16:45:5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长乐猴屿乡问计于“侨” 让“最美乡愁”化作“最美风景”

猴屿乡村居风貌。

  让“侨资侨智”点亮文旅经济,先后建成38个文旅项目,开展文旅活动近百场……近年来,长乐区猴屿乡织密织牢与海内外乡亲的沟通联系网,让“最美乡愁”化作“最美风景”,向游客展示侨乡的魅力。

  “可以多盘活村里闲置资源,结合侨乡人文历史、自然生态及风土乡情,凸显‘侨’文化元素,推出为游客提供住宿、餐饮、娱乐等体验型休闲型的文旅项目,形成‘侨韵、侨情、侨品、侨味’特色。”猴屿乡问计于“侨”时,一位海外侨胞如此为家乡发展建言。

  “海外华侨华人都是建言献策的一分子,给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猴屿乡相关负责人说,乡里根据实际,千方百计回应侨胞期盼,以生态文明为底色、以侨乡文化为引领,实现多元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近年来,蕴含进步文化、忠义文化、侨领文化等的19座公益主题文旅展馆在乡里相继亮相,一个又一个文旅项目在各个村落地开花,在带动猴屿乡发展的同时,也大大增强了侨胞对故乡的自豪感。

  “这里既富含侨乡文化,又有吸引年轻人的新潮元素,两者实现了完美结合。”游客小林告诉记者,他与朋友趁着节假日,特地从闽侯来“打卡”猴屿乡的“网红”景点——绿皮火车、房车营地和阔野农场,他对这趟乡村游相当满意。

  随着猴屿乡文旅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每逢节假日,大批游客慕名而来。文旅业的兴盛,也让许多猴屿乡的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他们纷纷在景区、餐饮、设备维护等岗位上当起“上班族”。“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挣钱顾家两不误,真好!”在猴屿洞天岩景区工作的张阿姨说。(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陈琳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