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民情恳谈会 为振兴聚合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8 16:36:2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围绕‘生态宜居’的目标,咱们村该怎么改,还要增加哪些服务,请大家都来谈一谈!”日前,在福州市长乐区古槐镇屿北村的党代表工作室里,一场民情恳谈会如期召开,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蒋光佑的开场白简单又干脆。

  参会的支部党员、共建单位代表和村民代表,不说客套话,纷纷打开话匣子,直奔主题。

  “村里车位太少了,能不能新增一些停车位?”“主干道要重新修整一下了。”“建议活动广场增设照明、休闲椅等设施。”持续两个小时的恳谈会,大家敞开心扉,说出了群众关注的问题,也讨论了解决的办法。“最需要办的事、最关切的问题,都提到了‘议事日程’,接下来一件件落实。”蒋光佑说。

  在长乐区,这种畅所欲言、简约高效的民情恳谈会已经处处生根发芽。长乐区充分用好党代表工作室、党代表接待日等载体,组织党员群众聊家常、话村务、讲政策,与村民“零距离”对话、“面对面”交流,为乡村振兴汇聚民意力量、群众智慧。

  “今年我家果园里的柚子,就是恳谈会帮忙卖掉的!”在航城街道五竹村,果农老陈乐呵呵地说,以前每到国庆节期间,他就开始发愁柚子的销售问题,不仅卖得难,价格也起伏不定,导致自己对柚子种植信心不足。

  老陈在民情恳谈会上讲出这件烦心事后,五竹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整合11户种植户60多亩蜜柚田,注册了“五竹蜜柚”品牌,拓宽了销售渠道,还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如今,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村民们争相加入蜜柚种植合作社。

  农村地区青壮年劳动力普遍在外务工、经商,无法回村参加民情恳谈会,怎么办?

  近日,营前街道长安村的民情恳谈会在微信“营前街道长安村小微权力监督群”和长安村微信公众号直播平台同步进行,村民与在外乡亲通过手机积极参与,气氛十分热烈。直播间里,长安村党支部书记林雯丹化身“主播”,与在外党员群众线上交流。

  “以前遇到问题,要找村干部当面来处理。如今只要拿起手机在群里一问,就有人解答,自己的意见有人听、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真是太好了!”长安村村民王巧棂说。

  汇聚群众智慧,助力产业发展。在村民的支持下,长安村流转土地建设树葡萄种植园,种下了80多亩2000多棵树葡萄,不仅可以卖鲜果,还能生产果饮、葡萄酒等。该村还以“村党支部+村企+村民”的运作模式,发展夜色经济,打造乡村特色旅游精品线。去年,村集体收入达125万元,村民年平均收入超4万元。

  长乐区漳港街道在外经商办企业的乡贤多,通过线上、线下的民情恳谈会,他们不仅为乡村振兴出点子、献计策,而且纷纷慷慨解囊,为家乡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路顶村乡贤企业家捐资10万元为村里添置监控探头;山边村发动乡贤筹措资金90万元,用于拓宽改造提升振兴路;王朱村乡贤捐资30万元,用于该村夜景亮化工程、绿化提升等,提升村庄面貌……一笔笔善款,汇成一股股推动发展的强劲力量。

  一村一品牌、一镇一特色,长乐区全面掀起乡村振兴的热潮。截至目前,全区通过统筹整合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等资源,培育市级乡村振兴五星级村4个、四星级村27个,在连续3年获福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等次的基础上,向着更高目标前行。(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余少林 赖志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