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叙事——海外福州华侨华人的集体记忆》新书在福州首发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1 19:06: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21日讯(记者 邱陵/文叶诚/摄)(记者 邱陵/文叶诚/摄)21日下午,《叙事——海外福州华侨华人的集体记忆》新书发布仪式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把海外华侨华人的感人故事记录下来、传承下去,政协福州市委员会、中共福州市委统战部于2022年启动《叙事——海外福州华侨华人的集体记忆》征编工作。

《叙事——海外福州华侨华人的集体记忆》新书在福州首发

  21日,新书《叙事——海外福州华侨华人的集体记忆》发布。记者 叶诚 摄

  《叙事——海外福州华侨华人的集体记忆》由福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联合主编,遵从文史资料征编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主导思想和“三亲”史料(亲历、亲见、亲闻)的征编原则,以人物口述采访为主,共收录口述采访文稿124篇;以历史文献资料为辅,共收录各类文献资料68篇。全书由“侨务春秋”“历史源流”“向海而生”“流金岁月”“时代风云”“闽侨之光”“原乡文化”“归侨故事”和“根脉广布”九个部分组成,通过构筑大口述的体系,总体反映海外福州华侨华人的历史经纬、整体风貌和时代精神。

  闽籍海外华人、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曹燕灵在新书发布会的致辞中表示,《叙事——海外福州华侨华人的集体记忆》生动再现了华侨华人心系祖国、建设家乡的爱国心与报国志,进一步丰富了福州侨都的历史人文内涵,更重要的是将老一代侨胞的爱国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代代相传。“未来,我们海外侨胞将进一步发挥联通中外的优势,讲好中国故事,携手家乡人民共享福州发展的重大机遇,共创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叙事——海外福州华侨华人的集体记忆》新书在福州首发

  21日,福建江夏学院志愿者在新书《叙事——海外福州华侨华人的集体记忆》展台阅读。记者 叶诚 摄

  现场还向有关单位及侨领代表赠送书籍。据悉,《叙事——海外福州华侨华人的集体记忆》的征编出版,对进一步发挥好福州市侨务资源优势,助力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增进海外华裔新生代对祖(籍)国和家乡的情感认同、文化认同,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促进与华侨华人住在国建立良好关系,凸显福州深厚的侨乡文化底蕴,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