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区古槐镇洋下村:村里有了文化艺术中心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04 15:54:5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2日,位于福州市长乐区古槐镇的洋下村锣鼓喧天,村里新建成的硬件设施可媲美城市剧场的文化艺术中心正式落成。

  洋下村文化艺术中心由300多名乡贤、村民及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捐资约2200万元建设,占地约120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3600多平方米,采用城市现代剧场的架构设计,共有500个观众席。剧场墙壁上,张贴着用红底金黄大字书写的捐献者光荣榜,前来贺喜的乡亲们脸上写满了自豪。

  据了解,该村常住人口约7000人,旅居海外约3000人,是个名副其实的侨乡。村党委书记张宝通介绍说:“以前多是返乡人请戏给家乡人看,现在文化艺术中心落成了,轮到家乡人请戏给返乡人看,游子们从此可以畅享家乡的新春大戏。”

  走进剧场,上下三层的空间格外大气,主舞台面积127平方米,专业的音控室等设施一应俱全。演员的化妆间有超过20个席位,还配有专用的卫生间。捐献者代表张春枝说:“这里拔地而起的不仅是洋下村的文化地标,以后更将成为洋下村人的精神家园。”

  1日晚,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在洋下村文化艺术中心演出《大破天门阵》,拉开“乡村戏台 百姓乐园”福建戏曲迎新春走基层系列演出的大幕。前来观摩的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吴新斌认为,洋下村文化艺术中心的建设规格远远超出想象。

  “这么现代化、专业化的剧场在我省农村早已不再是个例。乡村振兴带来的时代巨变,不只表现在物质水平上,还体现在精神生活层面。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的延续和传承。”吴新斌说。(记者 陈尹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