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定制公交“花式整活”人气高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25 10:48:1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家校通”接送、结婚派对、旅游研学、返岗复工专车……

  定制公交“花式整活”人气高

  上班上学一站直达,结婚派对安排到位,旅游研学轻松出行,返岗复工专车接送……近期,长乐定制公交“火”了。

  此前,面对客流下降、成本升高等问题,闽运集团长乐公交公司(以下简称长乐闽运公交)“花式整活”,通过大量的调研和实践,精准把握市民的个性化需求,开辟多种公交定制业务。这些业务上线后人气颇高,也因为方便实惠,收获不少好评。

  这个现象的背后,是公交公司探索开源节流、造血自救的努力,而在未来,定制公交又将驶向何方?

  独特新颖 聚焦个性需求

  1月2日上午,一辆贴着大红囍字、挂着红色丝带的公交婚车从首占镇泰禾红誉小区出发,载着新人与双方亲友前往玉田镇坑田村“吃酒”。一路上,车内欢声笑语,氛围热闹喜庆,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

  “公交车当婚车,可比豪华车队拉风多了。很多路人都向我们招手并送来祝福,甜蜜欢乐加倍,我们很开心,朋友们也很有参与感,我们会积极向朋友推荐这种方式。”新郎李思成说,租用特色公交作为婚车,不仅经济实惠,还满足了他们对婚礼仪式感、氛围感的需求。

  这是长乐闽运公交首次推出定制婚车公交。近年来,公交的“花式整活”不时进入大众视野:泉州的复古世遗专线(“铛铛车”)、郑州的“春天号”主题公交、南京的“浪漫七夕”快闪巴士……这些特色定制公交以绿色环保、经济实惠、独特新颖等特点,逐渐成为年轻人出行的“新宠”,也成为不少婚礼、派对的选择。

  “长乐闽运公交在为市民提供基本出行保障的同时,也开始通过多元化发展,实现更加优质、精准、适合不同人群需求的服务,不断提升公交吸引力。”该公司政治处主任周琳瀚表示,“定制婚车”便是他们响应市民个性化定制需求、开启个性定制公交的全新尝试。本月截至当前,公司已接到3单公交婚车业务,还吸引了不少意向客户前来咨询。

  精准定制 拓展覆盖线网

  每到周末,位于长乐七中内的公交乘坐点便站满了学生,大家有序候车、上车,坐上直达自己家所在站点的公交。

  这是长乐七中第五年开展“家校通”定制公交服务。据悉,长乐七中有1500余名高中学子,其中有近500名学生有远途用车需求。得知情况后,长乐闽运公交主动对接学校,为长乐七中开通多条“家校通”定制公交专线,提供“家校通”接送服务,实现从家门口就近乘车点到校门口一站式出行。

  “和传统公交的固定线路相比,这种定点守时、按需服务的定制公交专线符合学生、家长的意愿,接送学生快捷方便,也让家长更加放心。”长乐七中高一年段长周海旭表示。

  “公交创新业务,是以服务民生为首要任务,其中,优化线网是各地公交企业的共同课题。”周琳瀚告诉记者,结合市民需求,目前长乐闽运公交已开通定制公交线路8条,涵盖通勤、通学、旅游、就医等,日均车辆规模23辆,日均服务乘客1900人次。这些定制公交线路,成为长乐常规公共交通主干网的补充,也覆盖了传统公交站点的“盲区”,让长乐闽运公交的接驳线路客流量和营收有所提高。

  前景广阔 未来大有可为

  “定制公交是公交公司的一条新出路。”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金融学院副院长、碳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简逢陞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除了基础的交通属性外,定制公交还被赋予更多含义。

  在“花式整活”的背后,未来的定制公交还能在生活中扮演哪些角色?

  记者走访长乐各地发现,虽然长乐的A级景区和非景区景点、文化场馆及具有浓郁生活气息的街区等地位置都相对分散,但在这些地带均设有相应公交站点,这为定制公交提供了更多的发挥空间。

  “公交旅途本身就是一种体验。”福州city walk组织榕事社群主理人刘伟煌表示,长乐是他旅游计划的一站,定制线路公交的出现让他更为欣喜,“它能串联起城市分散点位,让游客更好地观赏城市风光、感受一座城市的氛围和节奏,为citywalk创造了更多的可能。”

  城市公共交通仍然会有大量的空白地带、服务盲区需要填补,而公交站点设置机动灵活,优化线路布局仍然大有文章可做。“今后,我们将重点发展企业通勤、公交婚车、响应式公交等特色定制公交业务,为乘客提供全方位、高响应、专业化的乘车服务,实现公交从按期出行到按需出行的有效转型。”周琳瀚表示。(记者 宋亦敏 通讯员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