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三新”赋能党校高质量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29 15:55:2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新模式 新课程 新制度

  ——长乐“三新”赋能党校高质量发展

  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长乐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主题教育与党校教育培训工作融合,教学模式、课程体系、管理制度推陈出新,赋能党校高质量发展。

长乐“三新”赋能党校高质量发展

长乐区委党校全景图。(受访单位供图)

  从“各自为战”到一体化运行

  去年底,城区党校联合主体班在长乐区委党校举办,各区教研骨干齐聚于此,共同为学员授课。课上,讲师们各展所长,课堂生动活泼;课下,大家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这段经历给晋安区委党校副校长潘长春留下深刻的印象。“通过这次主体班教学,我既提升了教学经验,也了解到其他区的很多精彩实践,期待未来有更多统筹办学的联动。”潘长春说。

  自2022年福州市创新实行城区党校统筹办学以来,长乐区委党校抓住福州市委党校分校及鼓楼、台江、仓山、晋安等城区党校分校在该校揭牌设立的契机,探索“123”工作法,推动城区党校阵地联合、资源联享、队伍联建、学员联通、管理联抓,实现主体班百人制规模集中培训的跨越。

  “该模式的出现,解决了此前党校‘各自为战’时培训成效不明显、调训干部不全面、走读培训模式突出等问题,助推市区两级党校教育资源共享、学员交流互动、教学基地共用,提升全市党校系统整体办学质量。”长乐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陈浩表示。

  模式创新、办学规模壮大,需要硬件配套跟进。去年,长乐区委党校有序推进党校二期项目建设,仅用8个月便顺利完成建设,实现同期在校学习、住宿、用餐规模从100人提升至350人,教室、图书室、餐厅和文体场馆等设施也得到了进一步优化。硬件设施升级,为统筹办学提供了更多可能。

  从“参差不齐”到一盘棋谋划

  长乐区委党校教师李凌岩的书桌上,摆放着《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厦门》《闽山闽水物华新》等书籍。

  “常学常新,通过不断学习研究,我隔一段时间就更新理论课件,每次都有很多新感悟可以分享给学员。”李凌岩说。

  据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多次到长乐调研指导,亲自谋划推动长乐国际机场建设等工作,留下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

  如何将这些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变为课堂上的生动课程?李凌岩表示,长乐区委党校深挖特有资源,按照“兵团作战”模式组建课题组,立体构建特色课程体系,再挖掘、再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在长乐留下的宝贵财富,经过多轮打磨,开发完善14门新思想教学专题、6门主题教育精品课程,完成包含20条现场教学线路的《福州市长乐区现场教学点汇编》。

  去年的三期主体班培训,这些特色课程以现场教学的形式呈现在学员面前。

  “比起其他的纯理论授课,这些发生在身边的事更能让学员产生情感上的共鸣、结合自身实践经历的思考,大家听得很专注,课堂十分活跃。”学员游财洪说。

  截至目前,特色课程在培训班中授课12场次,培训学员730人次。课题组已开启新一轮的备课准备。新的特色课程从以往的“参差不齐”变为一盘棋谋划,提升了“软实力”,丰富了课程体系,为党校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从“松紧不同”到一把尺衡量

  各区党校在学员管理、课程设计等方面,存在“松紧不同”现象,开展集中培训后,党校规模扩大、学员增加,管理的难度随之加大。如何提升管理水平以适应学校的发展呢?答案是要在制度上出新。

  “良好的阵地建设离不开制度加持。”陈浩表示,长乐区委党校根据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和建章立制要求,参照上级党校管理规定,修订《规章制度汇编》,健全完善75项教学、管理、后勤制度,把严的标准、严的要求贯彻到党校工作各方面。

  根据新制度,中青班实行全脱产培训、全封闭住校、全方位严管,让学员能真正回归校园,心无旁骛地沉下心来学习。

  “全封闭的模式让我们更加熟络,课堂上、生活中,来自各区不同岗位的学员会分享自己的本职工作,让我可以深入了解其他部门的特点,听到他们更加专业的形势分析、政策解读等,起到了很好的经验交流作用,让我受益匪浅。”长乐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玲榕说。此外,长乐区委党校还聚焦学员评价和成果运用,建立优秀学员名册和“干部教育培训负面清单”。

  新制度带来新风气。去年11月的第17期中青班,通过新制度考核,共评选出优秀学员55名,列入“负面清单”学员1名,优秀的学员中有6人得到提拔,有效发挥考核“风向标”作用,让培训落到实处。

  “下一步,我们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探索城区党校融合发展新路子,创新融合学习模式,积极探索多样的党课形式,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形成强带弱、上带下、点带面的工作格局,实现城区党校效益最大化,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陈浩说。(记者 余少林 宋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