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中国造”全球最大清洁能源滚装船首航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29 15:39:5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中国造”全球最大清洁能源滚装船首航

  近日,首艘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清洁能源远洋汽车滚装船“上汽安吉申诚号”缓缓靠泊厦门东渡港区现代码头,在完成3700余辆国产汽车装载后前往欧洲,不仅创厦门港单航次汽车出口量历史新高,也标志着全球现役装载量最大、国产化程度最高的清洁能源滚装船顺利首航。

  “上汽安吉申城号”是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研发设计、江南造船厂为上汽安吉物流“量身定制”的滚装船。这艘远洋巨轮拥有200米长、38米宽、13层楼高的超大尺寸,建设有7600个车位,排水量超4万吨,创新采用LNG双燃料清洁动力,能够减少30%的二氧化碳排放。该轮首航从上海海通码头出发,经停连云港码头后靠泊厦门现代码头,后前往意大利、荷兰、德国等欧洲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出口的3700余辆国产汽车中,包含新能源车1700余辆。近年来,厦门口岸凭借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新能源产品出口的重要海运枢纽。作为中国外贸出口“新三样”之一,2023年,厦门港新能源汽车出口8.5万辆,同比增长10倍。2024年元旦以来,厦门港就接连有多批新能源汽车海运出口。

  为帮助码头顺利承接该轮在厦门港的首航之旅,护航新能源汽车安全出口,东渡海关以“人等船”的作业模式在船舶靠泊第一时间完成检疫工作,叠加“一船一策”“零待时登轮”等便利措施,做到“全天保障、即靠即检”,提升企业通关效率。东渡海关指导码头提前规划堆存场地,将同时在港车辆堆存量扩容至6000辆,提升近40%,以满足大批量汽车集港需求。厦门海事局也主动对接了解船舶及货物信息,协同口岸部门做好通关保障服务,实现船舶在港“零待时零延误”,并且加强现场安全监管,做好车辆上船前的安全检查,登轮检查船舶航行、消防设备,车辆绑扎系固,电池断电保护等情况,降低航行安全风险,持续助力厦门港打造新能源汽车海运枢纽。(记者 廖丽萍 田圆 通讯员 蒲韵如 林昕昀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