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潭头厚福村举行传统民俗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20 11:50:4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长乐潭头厚福村举行传统民俗活动

游神祈福的队伍吸引了众多群众围观参与。记者 包华 摄

  19日,长乐区潭头镇厚福村鼓乐齐鸣,一场传统游神民俗活动在此举行,吸引了广大群众和游客围观参与。

  活动现场,300多尊塔骨神将陆续汇集,由保长公带领炮手、旗锣、高照开道,舞龙、舞狮、板鼓等队伍共同参与,上百米长的队伍形似长龙,从厚福村英武庙出发,所到之处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一派热闹景象。不少慕名前来的市民、游客随着村民的步伐跟上人潮,簇拥着走街串巷。

  据了解,厚福村游神民俗活动已有400多年历史,在每年农历正月初十及正月二十六,村民踊跃参与,共赴民俗盛宴。活动举行期间,队伍簇拥着挺神将的人走街串巷,一直持续至凌晨,以此祈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寄托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旅美乡亲听闻家乡举办游神民俗活动,都很想回来参与。”此次,美国福建厚福联合总会会长、美国福建同乡会副会长林良平携家人及200余名旅美乡亲返乡,参与民俗活动。

  如今,福州地区的游神民俗已由单一祈福演变成综合性民俗文化活动,成为弘扬邻里团结、融洽邻里亲情的纽带,也寄托着海外游子们的悠悠乡愁与浓浓乡情。“目前,我们正在洽谈将长乐的挺神将队伍请到美国表演,希望海外游子也能亲身感受传统游神民俗文化,感受乡音和乡情。”林良平表示。(记者 宋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