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历史教师“挖”出网红景点背后的故事:长乐牛山古洞 清代将军所建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22 10:36:1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在长乐文石村,除了天妃庙、登文道和马山炮台等著名景观,最近牛山古洞也成为了游客必打卡的网红景点。长乐区朝阳中学历史教师郑巧蓬研究史料证实,这是1886年左右清代从一品振威将军敖天印在修筑炮台时挖掘的。

历史教师“挖”出网红景点背后的故事:长乐牛山古洞 清代将军所建

牛山古洞入口。

  记者看到,古洞内设有照明设备、投影仪器,还有灯光秀,颇具游览性。近日,郑巧蓬从哈佛大学图书馆找到《敖公纪述》电子版,书中记载了敖天印修建马山炮台及挖掘牛山隧道的历史。

  资料显示,敖天印是湖北大冶人,清代从一品振威将军。1884年中法战争爆发后,他被紧急调派至福建前线,驻守战略要地闽江口长门。在那里,他率领士兵昼夜巡逻,强化海防设施,包括建长城式防线、整修道路和挖掘隧道等。

  《敖公纪述》等文献资料记载,1884年,敖天印下令在文石炮台增设坚固的防御设施——一座钢质炮礅,并监督在牛山背阴处修建堡垒和兵房,作为新组建的凯字中营驻扎地。

  《敖公纪述》记载,1886年冬,敖天印承担起督造和完善文石、龙山两座炮台的任务。凭借对地理环境的了解和卓越的军事智慧,敖天印在文石村象山、牛山之间,巧妙利用天然石质地形,挖掘了“深逾一丈、长约三里”的壕沟及相连的隧道。

  这些隐蔽的地穴内部结构精巧绝伦,阳光能透过缝隙射入,但外部之人无法窥探其内部情况。有的地穴足以容纳百余人藏匿其中,一些小型据点适合数十人驻扎。

  文石村村民告诉记者,除了牛山古洞,村里龙山、马山等地也保留有类似隧道。目前,马山古洞已经清理干净,里面进行灯光亮化,可以参观游览。龙山古洞约180米长,目前尚未开发开放,处于封闭状态。

  另外,郑巧蓬还在北京大学图书馆找到敖天印修建的“龙山寺炮台”舆图,龙山寺炮台和马山炮台标注清晰。游客去文石村旅游,可以了解相关历史故事。(记者 徐文宇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