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出台行动方案 计划2026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400亿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30 16:08:5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出具体目标

  2026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400亿元

福州出台行动方案 计划2026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400亿元

位于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福州市政务大数据智慧中心。记者 林双伟 摄

  日前,福州市印发《福州市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6年)》(以下简称《方案》),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计划2026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400亿元以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先行者,福州如何做好这道加法?《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举措和保障措施。

  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福州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2020年出台《关于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加快发展实施方案》;2022年发布《推进福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提出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543X”新赛道格局,明确将人工智能列为三大新兴赛道之一重点发展;2023年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实施意见》,明确将自主人工智能列入推动倍增发展的重点产业。

  “此次出台的《方案》以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提出了具体的目标。比如到2026年,建成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孵化或引入人工智能多模态大模型5个以上,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400亿元以上等。”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方案》,福州将在未来两年完成7项主要任务:

  夯实高效集约算力底座——

  推进以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主体的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智算+福云”算力优势,打造“立足福州、面向福建、辐射东南”的区域级智能算力枢纽。整合全市算力资源,建设城市级算力统筹调度平台,接入国家级和省级算力网络,形成覆盖全市、互联互通的算力调度服务体系。

  构建协同创新模型矩阵——

  支持头部企业积极引进业界知名的多模态大模型落地,构建通用大模型。支持企业深耕细分垂直领域,做精做强一批具有行业重大影响力的专用模型。推进MaaS新模式,推动人工智能模型落地应用,实施模型创新应用标杆试点。

  强化优质充分数据供给——

  推动数据要素在政府、企业、产业链上下游间充分流通和深度融合,形成一批全国领先、可复制推广的“福州方案”。深入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分级开发,充分释放公共数据潜在价值。探索建立更具弹性的数据要素监管机制,形成数据资源全生命周期安全保障体系,保障数据应用安全。

  做优更高品质园区载体——

  建设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通过“1+1”(承载区+先行区)模式,引导形成更大规模产业集聚和协同发展,打造人工智能应用与服务产业高地。

  提升福州新区产业承载力,以“智能+”作为核心引擎路径,促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集成应用、元宇宙、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与制造业、医疗、政务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探索推进无人驾驶示范园区建设,全面提升人工智能领域研发、投资、产业化和创新服务的核心能力。

  发挥主城区产业先行优势。以福州软件园A区、人工智能加速中心、橘园洲智能产业园、福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服务创新区等为先行区,打造统筹协调、各有侧重的人工智能细分产业集群。

  打造融合发展产业格局——

  以AI巩固优势赛道。围绕软件、新一代通信技术、物联网、新型显示、光电信息等优势赛道,推进面向人工智能的关键基础软件研发和应用,在福州新区打造以智能汽车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以AI赋能新兴赛道。牵引大数据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提升产业互联网智能化水平,重点推进人工智能与智慧农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经济深度融合,拓展人工智能在网络安全领域应用的广度和深度。

  以AI激活未来赛道。推动智能化数字孪生全域覆盖,支持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数字人等新模式发展,构建先进元宇宙技术和产业体系。

  建设标杆示范应用场景——

  推进“政务服务+AI”,在政务办公、12345热线、行政审批等领域挖掘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加快政务服务提档升级。

  推进“城市治理+AI”,强化城区水系调度、交通治理、平安综治、气瓶追溯、食品安全、耕地保护等信息平台的实时感知、智能分析、精准研判能力建设,推动城市治理精细化、智能化能力提升。

  推进“制造业转型+AI”。推动制造业全流程智能化升级,鼓励新能源、纺织、化工、电子信息、车载玻璃等行业开展智能工厂应用试点,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推进“人形机器人+AI”,鼓励行业领军企业研发基于人工智能大模型的人形机器人,推广“服务租赁+系统集成”商业模式,推动人形机器人规模化应用。

  营造活力迸发产业生态——

  搭建人工智能领域顶尖交流平台。强化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数字中国(福建)研究院、福州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福州大学5G+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支撑作用。加强人工智能学科建设,探索打造“X+人工智能”的交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鼓励中小学开设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启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伙伴计划。

  “《方案》还在加强普惠算力服务、加快通用技术攻关、促进数据开发利用、拓展场景应用边界、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提速企业主体培育、夯实资源要素支撑等方面,明确了补贴扶持政策。”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加强普惠算力服务方面,针对算力供给侧、使用侧都给予补贴支持。比如,对符合条件的算力基础设施项目,每P算力每年给予5万元运营补贴;对纳入市级算力平台的企业,根据年度购买算力服务总额,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补贴。(记者 蒋雅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