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 福建“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15 09:0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今年7月初,随着62辆12米金旅新能源BRT公交车装船发运。至此,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220辆金旅新能源BRT公交车都顺利奔赴巴基斯坦白沙瓦,投入日常运营,每天可为约34万人提供出行服务。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孟芊14日在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福建正积极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高质量发展,推动同共建国家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民众“心联通”。

  福建持续深化互联互通建设,推动“丝路海运”走深走实。2018年12月,福建省率先开行“丝路海运”,旨在打造开放合作、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航运物流生态圈。3年多来,“丝路海运”联盟成员单位达200多家,86条“丝路海运”命名航线相继开行,联通27个国家99个港口的航线网络初步构建,累计完成8305个航次,集装箱吞吐量达900多万标箱。

  孟芊介绍,今年初,福建启动建设“丝路海运”信息化平台,力争通过汇聚“关—港—航—贸”等多维度数据资源,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国际物流解决方案。

  多条高速铁路相继建成通车,让长期受交通制约的福建驶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孟芊说,持续拓展对内联接、对外开放的空间,努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目前,已开行厦门、南平武夷山、泉州、龙岩4条中欧班列。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经济复苏失衡,全球可持续发展正面临严峻挑战。外贸大省福建正全力深化国际经贸合作,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近年来,福建充分发挥华侨和民营经济优势,加快构建中资主导、植根福建、面向全球的产业链体系。

  厦门象盛镍业公司在印尼投资的不锈钢冶炼厂总投资额近20亿美元,是迄今福建境外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泉州百宏公司在越南投资了该国最大的化纤生产企业;福州宏东渔业公司毛里塔尼亚项目,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规模最大的远洋渔业基地。

  加速布局“两国双园”是福建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走深走实的“新引擎”。目前,中国-印尼、中国-菲律宾、中国-塞尔维亚“两国双园”项目加快推进。

  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规则,成为福建深化国际经贸合作的新发力点。今年是RCEP生效实施的第一年。RCEP打开了多边合作和自由贸易的新篇章,释放了更多的经贸合作红利和动能,为福建深度参与国际经贸合作带来更多机遇。统计显示,今年1-5月,福建省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额达2497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33.3%;吸引RCEP成员国投资项目46个,实际使用外资22.5亿元,同比增长11%。

  除了“硬联通”“软联通”,福建还注重深化人文交流合作,架设民心相通桥梁。近年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鼓浪屿:国际历史社区”申遗成功;《丝海梦寻》《丝路帆远》等一批文化艺术精品全球巡演(展)。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福建同乡恳亲大会构建起促进心灵相通的重要纽带。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成为内地高校在海外开办的首个分校,菌草技术传播到106个国家。

  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今年6月在福州市举办,积极推动金砖国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数字化转型、产业链供应链互联互通、绿色低碳发展等领域加强合作。孟芊说,系列活动再次为促进各国团结协作、加深相互理解信任、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记者 龙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