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致力高质量发展 十年来生产总值增长2.4倍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15 15:08:01   来源:东南网  【字号

  14日上午,记者从“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福建省发改委专场上了解到,十年来,福建省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越3个万亿元台阶,从2012年的2.02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4.88万亿元,增长2.4倍,经济总量从全国第11位提升至2021年的第8位,占全国经济的比重从3.75%上升到2021年的4.27%。

  “我们牢记嘱托,致力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孟芊表示,十年来,福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推动设立省级及以上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128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71家,新增数量居全国前列。2021年福建有18家企业入选中国500强,6家企业入围世界500强,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出货量全球第一。

  据介绍,福建四大经济上持续发力,在数字经济方面,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影响日益扩大,数字经济增加值约占全省生产总值的47.6%,发展指数、新基建竞争力指数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海洋经济加快发展,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超1.1万亿元,连续7年保持全国第三位,以福州、厦门两个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为核心的“一带两核六湾多岛”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绿色经济势头良好,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我们以占全国约1.3%的土地、2.9%的能源消费,创造了占全国约4.27%的生产总值,生态文明指数位列全国第一,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不断拓宽。文旅经济稳健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域生态旅游省建设扎实推进,“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品牌影响力全面提升。

  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福建已建成连接长三角、珠三角和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大运力快捷通道。铁路运营里程突破4000公里,路网密度超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所有的设区市实现高速铁路环线贯通。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100公里,路网密度全国第三,已实现县县通高速。厦门、福州两个主要港口均跨入了亿吨级港行列。

  “深入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国家支持我省高质量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大力推进‘丝路海运’建设。”孟芊表示,目前,全国“丝路海运”先后发布86条命名航线,福建“丝路海运”联盟成员突破220家。开行厦门、南平武夷山、泉州、龙岩4条中欧班列。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累计推出全国首创举措超200项。2021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同比增长31.8%,出口规模突破1万亿元,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正在加速形成。

  在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厦门市18个营商环境指标全部被列为全国标杆指标,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全省已累计推出4926个“一件事”套餐,推动审批环节精简65%,承诺时限压缩52%,申请材料减少34%以上。大力推进“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完善省级政务自助机通办平台,实现2854项高频事项“就近办、自助办”,467项高频事项“省内通办”。形成全省行政审批“一张网”,“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90%以上。(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