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互融互通 拓展数字党建新路径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15 09:53:5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年来,长乐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持续探索基层党建与“数字+”融合的新模式,全力推进数字党建工作多维度全覆盖。

  打造三大数字平台

  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在数字化时代,长乐区积极探索,将“数字+”思维融入组织工作,打造了三大数字平台,实现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管理。

  打造管理平台,组织生活更加规范。长乐区开发基层党建管理系统——“党建e点通”,动态管理和实时监督各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工作落实情况,发展党员工作的每一个步骤也在平台上体现,解决发展党员流程问题。强化“大数据”运用,随时统计党员基本信息,为党组织和党员考核、党委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推动基层组织工作实现标准化管理、即时化监督、精细化考核。目前,全区983个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和部分非公企业党组织纳入平台管理,累计审核组织生活计划、“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有关记录20.9万条,进行线上督查1194场,有效提升了基层组织工作规范化水平。

  打造学习平台,党员教育更加走心。引导网龙公司党委研发“中国好党员”系列互联网学习教育平台,开发图文、视频、动漫等形式的党建微课,利用VR、AR等技术制作红色VR战争游戏、红色VR纪录片等,创新学习形式、内容呈现、活动机制,实现数字化技术与党员教育管理的深度融合。目前该项目已覆盖全国31个省份,超过1400万名党员采用该项目搭建的线上党建学习平台开展学习。在此基础上,开发“数字党建永久性展厅”等系列“数字党建”平台产品,为党员营造智慧交互式的集体学习场景,实现“数字党建”新赋能。

  打造服务平台,便民服务更加贴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社区小区吹哨,镇街部门报到”制度,同步开发长乐智慧党建平台“乐聚力”。由社区小区党组织梳理群众反映迫切但是超出本级职能范围的事项,通过“乐聚力”平台“吹哨”,属地镇街优先“报到”。镇街不能处理的事项,由区“智慧长乐”管理服务中心根据部门职能,将事项以清单形式分派给责任单位限时办结。事项清单根据办理时限,细分即办清单、阶段性办理清单、谅解清单,由区级督办备案,镇街部门落实,社区小区公示评价,形成以事件为中心的业务协同闭环,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难题。

  加快数字乡村建设

  持续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建引领。近年来,长乐区着力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不断创新数字工具、开拓应用场景,努力扩大党建服务外延,实现数字变革下的基层党建工作与乡村治理深度融合,有效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真正当好乡村振兴“主心骨”。

  创新治理模式,焕发乡风文明新风尚。积极构建“党建+调解”“线上+线下”工作模式,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源头。线下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司法所等前沿阵地优势,组建社会多元参与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纠纷排查、矛盾化解等工作。线上打造高效便捷的“乐和解”平台,全程提供“菜单式”“一站式”“一条龙”调解服务,实现群众“一趟不用跑”。平台自运营以来,已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800余起,成功率90%以上。同时,搭建移风易俗智能管理系统(手机App),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常态化,让基层治理更加有力有序有效。

  改善人居环境,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积极探索“党建+河长制”治理新模式,结合近邻党建工作,依托“互联网+”技术,强化信息技术与河长工作深度融合,建立了统一的智慧河长数据平台,对全区18个乡镇(街)、257条河道进行全方位监测及网格化管理,实现河道监管全天候、无死角,反馈“零延迟”,形成“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河流治理新格局。同时,创新开发推出“长乐垃圾分类”微信小程序和“随手拍”功能,进一步引领乡村生态文明,持续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助推产业发展,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创新开发“云游长乐”智慧平台,建设市首家官方文旅直播间,整合资源助力土特产“上线”。充分利用镇村党群活动中心、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置红色直播间,开展直播培训课程和电商交流会,培训带货人才。着力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发动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等组建红色主播队,推介地方特产。依托该平台为“村企联姻”牵线搭桥,促成电商、涉农等企业和30个村级党组织结对共建,将雪美农业等现代化农业领军企业引进直播间,发挥行业优势助力直播带货,促进共赢发展。

  构筑数字经济高地

  奋力实现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

  长乐区充分发挥数字经济领域的优势,探索“党建发展+数字经济”同频共振的途径和方式,推动实现以高质量党建赋能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培育数字经济“领头雁”。以创新滨海新城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带为契机,打造了网龙、恒申等数字经济党建品牌,大力推进“强党建 促发展”联合行动,深入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党员职工带头在生产发展一线掀起“数字革命”热潮,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在高端党员人才引领下,华渔教育、和瑞基因等6家企业入选省“独角兽”“瞪羚”企业。

  提高数字经济“凝聚力”。推进组织多元共建,把隶属不同体系、掌握不同资源的组织凝聚为党建共同体,加快产业链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由东湖数字小镇党委牵头,融合和瑞基因等10余家数字经济企业,成立区域性数字经济联合党组织,并逐步辐射、吸纳其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企业,探索具有互联网特色的党建工作新机制、新模式、新路径。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契机,永荣锦江、恒申集团等民营企业党组织与政府机关、央企国企等领域20余家单位,组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党建联盟,推进优势资源共享、特色服务共促、服务品牌共育。

  激活数字经济“云动力”。充分发挥党建的统筹整合优势,完善组团发展模式,引领产业迭代升级,推动以金纶高纤、新华源纺织等纺织龙头企业组建、运营“乐纺云”公共服务平台,以商贸、金融、仓储、物流及产业大数据应用的全面对接和互通运用,拓宽企业销售渠道,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在恒申等企业党组织的示范带动下,全区351家企业接入长乐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进一步扩大数字经济体量,2021年长乐区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超55%,实现由“单兵出击”到“抱团发力”再到“兵团作战”的跨越。(通讯员 陈凯 记者 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