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省领导调研数字乡村建设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20 10:03:5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19日,省委副书记罗东川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赴闽侯县调研数字乡村建设,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信息化对乡村振兴的驱动赋能作用,加快构建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的数字经济体系,构建适应城乡融合发展的数字治理体系,以数字乡村助力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罗东川先后前往闽侯荆溪镇关中村、供销云厨餐饮管理公司、鸿尾乡元口村、上街镇侯官村等,与基层干部群众和企业负责人亲切交流,实地察看并了解特色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商带货、预制食品生产车间、数字乡村综合治理,以及古村文化遗产保护等情况。

  罗东川指出,数字乡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要发挥数字福建建设优势,以智慧农业为抓手,利用数字技术将当地特有的历史、文化、产业和科技融为一体,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数字化水平,不断扩大“福”字号名特优新农产品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育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促进农产品直播带货规范健康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加大闽菜信息化和数字化研发力度,将预制菜与文旅相融合,以数字技术为支撑延伸产业链、贯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努力实现农业数字化与消费数字化的深度融合。

  罗东川强调,要推动乡村治理数字化转型,探索创新“互联网+网格管理”模式,加快推进可视化数字网格建设,充分发挥数字化在防范化解矛盾纠纷、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减轻基层负担,让群众更好地享受数字乡村建设成果。深挖传统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利用福州大学城、福州科技城等邻近优势,抓好配套环境建设,不断扩大数字信息在乡村文化旅游中的应用,打响乡村文旅品牌,让传统文化资源焕发勃勃生机,努力探索有特色、有实效的数字乡村发展道路,着力打造数字乡村福建新样板。(记者 郑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