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加强金融对接RCEP 大力发展跨境金融服务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01 09:4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记者从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目前,新加坡、泰国、菲律宾、日本等4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已在福建设立5家银行分支机构。

  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谢建潮表示,今年以来,福建金融部门加强金融对接RCEP,引导金融机构“引进来”、金融服务“走出去”,大力发展跨境金融服务。

  目前,福建省境外上市公司114家,其中在 RCEP成员国上市13家,包括新加坡8家、澳大利亚3家、韩国2家。福建品尚征信公司开通 RCEP成员国在内的221个国家和地区信用报告查询通道,促进跨境征信信息互联互通。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牵头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福建省全面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指导意见》,引导金融机构全面高效对接 RCEP协定,通过扩面、提质、增效的外汇金融服务,加大对贸易新业态、数字贸易、海洋经济、绿色经济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

  谢建潮指出,福建在法人金融机构走出去、国际金融人才引进、境外金融风险防控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弱项,下一步将重点推进鼓励机构互设和企业“走出去”,促进双向直接投资,强化跨境金融合作,防范风险外溢。

  谢建潮表示,福建将鼓励该省投资者在RCEP成员国开展对外直接投资,吸引RCEP成员国在福建开展外商直接投资。

  结合自贸试验区建设,福建也将创新跨境金融业务工具,推出更多资本项目便利化试点;积极探索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征信信息的国际合作,研究运用 RCEP规则深化闽台港澳金融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