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头版关注:福建因地制宜建设特色现代农业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02 09:17:07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人民日报头版关注:福建因地制宜建设特色现代农业

  茶叶等8个产业全链条年产值均超千亿元

  福建因地制宜建设特色现代农业

  连绵的绿,高高低低。这里是福建武夷山。5月,当最后一批春茶采摘完毕,一片片叶子经过杀青、揉捻等工序,运往世界各地。

  成片的蓝,一望无际。这里是福建宁德。7月,一筐筐大黄鱼被捕捞上岸,送往大江南北的餐桌。

  多山、沿海的自然禀赋,加上农民辛勤的耕作,成就了福建众多特色农产品。特色现代农业成为福建农业的优势所在、亮点所在。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调研时指出,福建农业多样性资源丰富,多样性农业特点突出,要围绕建设特色现代农业,努力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挖掘新潜力,在优化农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寻求新突破,在促进农民增收上获得新成效,在建设新农村上迈出新步伐。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优势,培育特色优势产业。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福建坚持走特色路、打特色牌,先后出台10多份省级规划,配套系列措施,因地制宜建设特色现代农业,茶叶、蔬菜、水果、畜禽、水产、林竹、花卉苗木、食用菌等特色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特色现代农业,绿色优质农产品是基础。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千亩茶园里,大豆叶已有小半米高。与茶山打了20多年交道的茶园负责人杨文春,在科技特派员、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廖红指导下,自2018年起种起了生态茶。“夏种大豆、冬种油菜。通过绿肥、天敌防病虫害,茶树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种出来的茶香味更足、口感更鲜。”杨文春说。

  立足自然资源优势,福建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截至目前,生态茶园模式基本实现全省覆盖。福建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8.5%,育成优质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白羽肉鸡等一批新品种。

  过去,福建农民以卖初级产品为主,附加值不高。近年来,福建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优化产业布局,推动由卖初级产品向卖制成品转变。连江县敖江镇,福建亿达食品有限公司工厂内,一张张生海带经过冻干、烘焙、包装,变成一罐罐精致的即食海带酥。从事海带生产10多年,公司总经理邱碧香从2017年起转型精深加工,“从按斤收,到论罐卖,从原先一斤一角钱,到如今一小罐就卖8元。”

  今年上半年,福建新建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中心121个,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216亿元、同比增长7%。

  强化品牌意识,紧跟销售新业态,流通环节日益优化。“这是开盖即食的银耳羹……”对着镜头,古田县晟农无公害银耳基地里,负责人张家巧正在直播。透过直播画面,银耳生长环境、加工过程一目了然。“一场直播售出近千份,银耳羹供不应求。”张家巧说。依托电商产业园和乡村物流体系,一批批“福字号”绿色优质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成为推进福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养得好、产得优、更要卖得俏。”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建着力推动全产业链提质增效,种养环节做优品质,加工环节提升附加值,销售环节借助电商打通物流、打响品牌,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促进“小特产”向“大产业”转变。

  今年上半年,福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2081.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977元,同比名义增长7.1%。目前,茶叶、蔬菜、水果、畜禽、水产、林竹、花卉苗木、食用菌等8个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年产值均超过千亿元。全省培育形成农业特色产业百亿元强县9个、十亿元强镇79个、亿元强村146个。

  “下一步,福建将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农业全产业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茶园观光、茶舍品茗、登山游览……正值暑期,每天都有近万名游客来到燕子窠生态茶园观光度假。“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燕子窠生态茶园考察,叮嘱乡亲们,‘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融合了乡村旅游、文化体验、休闲农业的燕子窠未来一定会有更大发展。”杨文春很自信。(记者 蒋升阳 颜珂 王崟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