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有效减少重型地贫儿出生!这项免费筛查已扩大至福建等10省份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16 16:57:42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字号

  针对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3125号(医疗卫生类280号)提案,即关于推广无创DNA检测基因(NIPT)预防出生人口缺陷的提案中,近日,国家医保局答复,目前实施地中海贫血防控项目的地区已扩大至福建、江西等10个高发省(区、市),有效减少重型地贫儿出生。

  近年来,国家卫健委积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指导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多种形式,大力普及产前筛查等出生缺陷防治知识,针对性地开展优生咨询服务,倡导适龄生育,指导科学备孕,努力提升群众优生优育素养。2022年3月,国家卫健委印发《唐氏综合征防治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加强唐氏综合征防控和无创DNA产前检测知识宣传,增强群众出生缺陷防控意识。

  在设立产前筛查专项资金方面,2012年,国家卫健委启动地中海贫血防控项目,为广西等地区新婚夫妇和计划怀孕夫妇免费提供地贫筛查、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服务。截至2022年,该项目实施地区已扩大至福建、江西等10个高发省(区、市),有效减少重型地贫儿出生。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湖南、陕西、甘肃、宁夏等9省份也逐步加大政府投入,将产前筛查纳入政府民生工程,免费为孕产妇提供服务。

  关于将无创DNA产前检测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的建议,国家卫健委表示,目前,国家层面采取排除法规定的基本医疗保险不予支付费用和支付部分费用的医疗服务项目范围,未将产前检查等医疗服务项目排除在外,并要求各省级医疗保障部门根据临床需求、医疗技术发展、本地区医保基金运行等实际情况,按程序将符合条件的医疗服务项目纳入本地区医保支付范围。

  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提高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规范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加快构建覆盖婚前、孕前、孕期、产后和新生儿各阶段的防治体系,努力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