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开学了,今年的流感疫苗这样打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01 09:23:5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中小学陆续开学,如何防范流感,再次成为家长们关注的热点之一。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以下简称《指南》),介绍了2022—2023年度接种建议。

  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能否同时接种?新版《指南》指出,18岁及以上人群可以同时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对于接种减毒活流感疫苗以及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由于目前缺乏和新冠疫苗同时接种的研究数据,仍参照国家相关建议,与新冠疫苗接种间隔大于14天。

  接种流感疫苗有哪些作用?新版《指南》指出,今年我国南方部分省份出现夏季流感流行高峰,流行形势高于2019—2021年同期水平,不同地区的不同季节仍可能存在流感流行甚至暴发。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严重流行态势下,今冬明春可能会出现新冠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情况。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减少流感相关重症和死亡的有效手段,可以减少流感相关疾病带来的健康危害及对医疗资源的挤兑。

  哪些是优先推荐接种的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原则上,6月龄及以上所有愿意接种并且没有接种禁忌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新版《指南》优先推荐以下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包括:医务人员;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重点场所人群;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特定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此外,新版《指南》规定,6月龄~8岁儿童接种灭活流感疫苗时,首次接种的儿童应接种2剂次,间隔≥4周;2021—2022年度或以前接种过1剂或以上流感疫苗的儿童,则建议接种1剂。对于接种减毒活流感疫苗,无论是否接种过流感疫苗,仅接种1剂次。

  我省流感疫苗准备充足,目前全省约有55万剂疫苗储备,供应品种丰富。

  (记者 张静雯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