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中国这十年·福建|在福建,买全球、卖全球正在成为现实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03 12:55:57   来源:新福建  【字号

中国这十年·福建|在福建,买全球、卖全球正在成为现实

中欧(厦门)班列 福建日报记者施辰静 摄

  8月的最后一天,国际班列的汽笛声在福州江阴港再度响起。一列装载22个货柜茶叶、农资产品等货值过千万元的国际货运列车从江阴港驶出,经云南磨憨铁路口岸,预计5~7天后抵达老挝首都万象。班列的开通标志着东南沿海与东盟各国再添国际贸易新通道。

  9月的第一天,在泉州海关监管下,从印尼进口的2.1万吨卷钢运抵晋江围头港区并迅速进入港区建发公共保税仓库,标志着7月19日获批的围头港区公共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库(以下简称“两仓”)正式启用。今后,“两仓”将作为世界第一大不锈钢生产商青山实业进出口卷钢、焦炭等大宗商品的全球分拨中心,为其提供全球供应链服务。

中国这十年·福建|在福建,买全球、卖全球正在成为现实

  再过数天,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也将如约而至,预计将有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8万名客商线上或线下参展参会。这个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盛会之一,为福建扩大对外开放、融入全球经济搭建了重要桥梁,早已成为福建改革开放40多年的精彩缩影……

  向海而生,因海而兴。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坚持开放发展,用好用足党中央赋予福建的“多区叠加”政策优势,持续拓展对内联接、对外开放的空间,努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

  牢记嘱托,福建致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增动能、优结构,如今的福建,买全球、卖全球正在成为现实。66种商品出口规模位居全国第一;一般贸易出口占比从67.8%提升到76.8%。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发展等业态创新全国领先,在30多个国家设立海外仓超过100个,总面积超180万平方米。尽管受到外部环境趋紧、新冠疫情冲击等不利因素影响,2019至2021年三年间,福建外贸出口连跨三个千亿元台阶,2021年达1.08万亿元。

中国这十年·福建|在福建,买全球、卖全球正在成为现实

厦门观音山国际商务区。福建日报记者 施辰静 摄

  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促进双向投资协调发展。看好福建,选择把利润留在福建,百威雪津、百宏高新、天晴数码等一批龙头企业增资扩产,成为福建外资稳增长生力军。全省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再投资金额从2012年的8016万美元上升到2021年的6.8亿美元,增长7.4倍,同期全省累计新设外资企业18643家,实际使用外资435.5亿美元。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福耀玻璃、紫金矿业、宁德时代等有条件的企业纷纷布局海外、成效斐然。十年来,全省实际对外投资244亿美元,年均增长15.6%。

  如今说起海丝核心区建设,不少人第一反应都会想到福建率先开行的“丝路海运”。3年多来,“丝路海运”联盟成员达259家,86条命名航线联通29个国家102个港口,完成8700多个航次,集装箱吞吐量达980多万标箱。今年初,“丝路海运”信息化平台建设启动,力争通过汇聚“关—港—航—贸”等多维度数据资源,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国际物流解决方案。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正在带来共建国家民众“心联通”。

中国这十年·福建|在福建,买全球、卖全球正在成为现实

“海上福州”加快发展。图为繁忙的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林双伟 摄

  深耕“试验田”,集聚新业态。挂牌7年多的福建自贸试验区,从未停止开放创新的步伐,截至目前,已累计推出563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249项,34项创新成果经国务院发文在全国推广,7项试点经验列入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居全国前列。全国首创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联通40多个部门,上线100多项服务功能,年业务量超7000万票,实现跨境贸易业务“一站式”办理。燕窝加工、酒类进口、飞机融资租赁、基金小镇等16个全国领先的重点平台得以培育,离岸贸易、文化保税等新业态加快发展。

  今年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更好对接RCEP规则的《福建省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若干措施》已出台,将从加快货物贸易高质量发展、深化投资合作、优化口岸大通关、打造运用高水平平台等10个方面推动全省上下抢抓RCEP机遇。将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打开对外开放的新格局,面对新考题,福建已在书写新答卷。(记者 郑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