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网络中国节•中秋】福建:月饼抽检护航中秋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08 16:40:43   来源:福建市场监管  【字号

  中秋佳节临近,各式月饼纷纷亮相市场。蛋黄莲蓉、奶黄流心、鲜肉月饼......哪款是你的最爱?为了确保广大消费者吃上安全、健康、卫生的“放心月饼”,省市场监管局进行了专项抽检,一起来看看!

  为保障消费者在中秋佳节吃上安全放心的月饼,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委托省质检院等承检机构,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月饼专项抽检。专项抽检覆盖全省九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对食品生产企业、超市、商场、酒店、食杂店、网络销售等不同业态热销的各类月饼开展监督抽检。监督抽检严格按照《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2022年版)》规定组织实施,检验项目涵盖食品添加剂、微生物和质量指标等。此次专项抽检共抽样检验各类月饼1079批次,其中合格1076批次,不合格3批次,合格率为99.72%。

  不合格的月饼怎么办?

  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已对不合格月饼生产经营者开展调查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生产经营者履行停止销售、下架、召回和公告等法定义务,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随着中秋佳节的来临,月饼消费进入了旺季。福建市场监管局温馨提示,在选择心仪月饼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绿色消费、理性购买

  倡导消费者积极践行“绿色、简约、适度”的消费观,树立绿色消费理念。在购买月饼时,更加注重月饼的品质风味和质量安全,自觉选择简约适度的产品,不被豪华的外包装所迷惑,自觉抵制过度包装的“天价”月饼,避免资源浪费。要理性购买、适度消费,不盲目攀比,对“打折”“促销”的月饼要持谨慎态度,不要过量囤积月饼。

  2.谨慎选择、细看包装

  在选购月饼时,消费者要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商超门店购买,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细看标签标识,包括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企业信息等是否齐全,印刷是否清晰,是否有涂改过的痕迹。网购月饼时,要选择具有正规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网站和商家购买,不购买超过保质期、无保质期或来源不明的月饼。

  3.注重质量、科学食用

  食用前要认真查看月饼包装袋是否胀气,饼身有无哈喇味,是否发霉变质等。感观品质异常者,切勿食用。由于大部分月饼油脂和糖分含量都比较高,容易引发胃满、腹胀、消化不良等,老年人、儿童以及肠胃不适者,要注意不宜过量食用。对于需要控糖的人群,则要关注月饼外包装的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合理选购无糖或低糖产品。注意不能用月饼代替正餐,进食时可搭配不同的茶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