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永安惊喜发现蝴蝶新记录种灿烂双尾灰蝶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25 11:14: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字号

  9月20日,永安天宝岩保护区资源监测工作人员在保护区的一处山谷灌丛中,监测到一只疑似珀灰蝶的蝴蝶,经咨询国内资深蝶友,确认它是灿烂双尾灰蝶,成为福建省蝴蝶新记录种。双尾灰蝶属,目前国内已知9种,在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海峡书局2017年出版的《中国蝴蝶图鉴》中,只收录了6种。灿烂双尾灰蝶是双尾灰蝶属中较罕见的一种,难觅其踪影。

福建永安惊喜发现蝴蝶新记录种灿烂双尾灰蝶

福建永安惊喜发现蝴蝶新记录种灿烂双尾灰蝶

  灿烂双尾灰蝶 廖金朋 摄

  灿烂双尾灰蝶,中型灰蝶,世代数不明。具2条纤细的尾突。翅反面青白色,前翅中室端有细黑纹,外中线及亚缘线为波曲的细横线;后翅亚缘线及外中线细且为明显的锯齿状,近顶角有小黑点,Cu2室有黑点镶有橙黄色边,臀角有1小黑点,两点间连有1条波曲的细线。雌蝶翅面黑色带在2A室向翅缘弯折,后翅外缘有1列小黑点,翅反面似雄蝶。幼虫主要以桑寄生科植物为寄主,成虫栖息常绿林内,喜晒日光浴,爱访花,偶尔落低处吸蜜,雄蝶有登峰习性。主要分布于东洋区。

福建永安惊喜发现蝴蝶新记录种灿烂双尾灰蝶

  灰翅串珠环蝶 廖金朋 摄

  另外,9月17日,永安市两名蝶友还在罗坊乡一处山涧拍摄到了灰翅串珠环蝶,成为永安市第331种有影像记录的蝴蝶。当天,两名蝶友随意在野外寻找蝴蝶,看到这处山涧两边是竹林,山涧边有一小片树林,且路边的盐肤木上花簇正在绽放,吸引了许多蝶蛾和蜂虫等。他们便踏踩河道上的大石头,沿河边寻找蝴蝶,这儿的蝶况让他们惊喜不断。不久,一只中型环蝶映入一名蝶友的眼帘,它的翅膀上有一串圆斑,它静静地站在边坡上,它隔不多时便会打开一次翅膀,翅面为统一的灰白色。这一环蝶名为灰翅串珠环蝶,永安的蝴蝶又增添了一名新成员。

  灰翅串珠环蝶,中型环蝶。翅形较圆,翅背面为浅灰色,靠边缘的颜色更深,呈灰褐色,其中雄蝶前后翅边缘的灰褐色区域面积更大更明显。翅腹面灰色较背面深,翅基、中央及亚外缘各有1条色纹,中央偏外侧有1串白色圆斑,圆斑较串珠环蝶小,部分个体缩小退化,雌蝶白色圆斑较雄蝶明显。幼虫以百合科植物麦冬为寄主。成虫嗜食腐果、树液,偏好于林下阴暗处活动。分有于四川、福建、海南等地,此外见于越南。

  灰翅串珠环蝶和灿烂双尾灰蝶的监测记录,进一步说明了永安这颗“闽中明珠”其生物多样性正在焕发异彩。截至目前,永安市有影像记录的蝴蝶种类累计已达332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