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项目攻坚落实年 │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凝心聚力共奋斗 砥砺前行开新局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25 10:59:0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项目攻坚落实年 │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凝心聚力共奋斗 砥砺前行开新局

  编者按

  今年以来,我区紧紧围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全力推进“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和“稳住基本盘、冲刺双过半”攻坚行动,成绩喜人。在今年1—7月福州市“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综合考评中,长乐区名列全市第一。

  为进一步提振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精气神,营造持续攻坚、比学赶超浓厚氛围,近日,“最美长乐”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湖南镇、航城街道、玉田镇、区发改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的相关经验和做法,以此激励全区各级各部门对标对表,主动担当,围绕基础设施、重点产业、重大民生等领域,谋思路、强举措、抓落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

  6个牵头区直部门

  第二名区资规局

  今年以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足自身实际,抢抓发展机遇,全面发力“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在今年1—7月长乐区“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考评中,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综合得分排名第二,这份靓丽成绩单背后,凝聚了区资规人孜孜不倦的追求与探索。

项目攻坚落实年 │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凝心聚力共奋斗 砥砺前行开新局

  明确任务 制定方案

  2022年我区交地任务总量在中期调整后面积约1.71万亩,全市排名第三。交地攻坚任务重,涉及项目多,主要分为房建项目(包含住宅、商业商务、工业厂房、学校等房屋建设工程项目)和非房建项目(包含道路、河道、绿地等基础设施项目)两类。为落实交地任务完成情况考核工作,今年年初,该局制定了《长乐区2022年“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交地认定标准及核查方案》。

  据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据专项行动交地认定标准及核查方案,每月各乡镇(街道)组织各项目业主单位对交地进展情况进行确认,组织初审,并将上个月交地证明材料报送至该局。随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乡镇(街道)报送的交地完成情况进行核实,并完成“福州市发展改革信息化一体化平台”上报工作。通过夯实考评细节,明确项目责任人,为攻坚交地工作提供了完善有力的机制保障。

  成立专班 重点督办

  该局组建了交地工作专班,专人负责对接联系,多次召集各乡镇(街道)相关领导、经办及项目业主开交地攻坚专题协调会,就交地任务、交地具体问题展开讨论并建立攻坚交地联络群,及时沟通存在问题,对重点难点、进展缓慢的交地项目,实地指导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建议。

  潭头污水处理厂二厂配套管网建设工程项目用地共75亩,为了该地块能顺利交地,交地考核小组会同潭头镇政府多次到现场进行数量清点,与村民沟通。另外,为保障项目地块符合交地考核标准及后续工程顺利开展,交地工作小组、潭头镇政府及地块业主水务投资集团三方协调配合,及时完成施工围挡,确保交地工作顺利完成并通过市级考核。

  建立档案 严格考评

  建立交地项目备查档案,实行“一宗一档”管理模式,将各乡镇(街道)上报的交地材料整理汇总成交地数据库并及时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发现问题立整立改。据了解,我区2、3、4月份累计交地月考评成绩均排名全市前3名;5、6、7月份累计交地月考评成绩均排名全市第1名。截至7月,我区交地项目共上报福州系统1.58万亩,经福州市核查小组现场核查均符合交地考核标准并予以通过,完成率达92%。

项目攻坚落实年 │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凝心聚力共奋斗 砥砺前行开新局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全力冲刺下半年‘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