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深入实施制造强省战略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30 15:55:1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29日,“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省工信厅专场举行。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十年来我省工业与信息化事业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工信系统深入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总量做大质量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做大做强做优制造业作为长期坚持的工作重点,制造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2012年到2021年,福建工业增加值从8711亿元增加到1.78万亿元,年均增长8.7%,总量从全国第11位跃升到第6位;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6.4%,比全国高3.8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40%。福建以约占全国2.9%的能耗,创造了占全国4.3%的经济总量。

  十年来,福建的规上工业数突破2万家,比2012年净增5200多家;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工业企业达54家;青拓集团、紫金矿业、宁德时代3家企业营业收入超千亿元。2021年,我省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达6.58万亿元,规模位居全国第5位;工业利润总额达4980亿元,总量居全国第6位。19家企业入围“2022中国民企500强”,21家企业进入“2021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

  十年间,福建工业不仅在量上较快增长,还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

  当前,福建的动力电池、消费类电池、珠光材料、电容氧化锆、灯用钨丝、POS机、LED芯片等出货量全球第一;锂电池、氟化工等产业特色凸显;高纯电子化学品、“手撕钢”、宫颈癌疫苗、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等产品从无到有,填补我省行业空白;己内酰胺、钨材料、黄金、锂电正极材料等产量位居全国前三;不锈钢新材料、绿色建材、光电材料、光学晶体、电子取证软件、办公软件等产品,在国内乃至国际都占有一席之地。

  扬长补短产业更优

  十年来,福建加快扬优势锻长板、强弱项补短板,打造多元发展、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

  随着“增芯强屏”步伐加快,福建电子信息产业“缺芯少屏”的局面根本改变,伴随京东方、士兰微、天马微电子等一批大项目的落地,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在全国的地位显著提升。2021年,福建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达8800亿元,规模从第8位提升到第5位。

  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发展,营业收入突破1万亿元。全省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体系基本建立,新能源汽车产品基本涵盖了所有类别,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永磁电机等关键产品技术跻身全国前列。

  石油化工产业注重“减油增化”、一体化、精细化发展,“两基地一专区”集聚效应逐步扩大,烯烃芳烃产能显著提高;古雷石化基地与台湾石化产业深度融合,进入高速发展期,成为全国“七大石化基地”之一。2021年,全省石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300多亿元。

  现代纺织服装产业加快品牌化、高附加值发展,已形成“前端化工原料、上游纤维制造、中端纺纱织染、下游鞋服产品、配套纺织机械等”最完整、竞争力极强的产业链,成为我省规模最先超万亿元的产业。

  此外,食品、冶金、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也都实现翻倍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2%。规上企业全面数字化率居全国第3位,建有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4个、省级平台22个。

  十年来,为了优化产业结构,我省还把项目招商、项目落地、项目服务作为工信工作的主攻方向,深化“全系统、全覆盖、全过程”抓项目工作机制。

  创新引领走向高端

  十年来,福建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全省现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71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54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37家;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33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5家,数量分别居全国第3位、第4位。

  全省现有高新技术企业8900多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79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70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4家,已实施技术创新重点攻关及产业化项目73个,认定省首台(套)装备237个。

  近年来,我省还遴选三批产业领军团队68个,带动引进“高精尖”人才150多名,落地高水平研发项目100多个,突破核心关键技术130多项。

  在创新引领下,我省的稀土永磁、光伏技术、硬质合金、储氢材料、汽车玻璃、电子特气、金属半固态快速成型、红土镍矿冶炼等工艺技术全球先进、国内领先;风力发电装备、激光增材制造钛合金粉末、“笔尖钢”等实现国产替代。

  一大批制造业企业产品质量显著提升,福耀玻璃荣获中国质量奖;福光股份、九牧集团、恒安集团等产品质量全国领先;福建炼化、阿石创新材料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科技发明二等奖;安踏等21家企业入选“2022年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宁德时代工厂、京东方工厂入选世界“灯塔工厂”,成为中国智能制造名片;福州、厦门获评“中国软件特色名城”,打造出福建制造的新“品牌”。(记者 林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