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以榜样为力量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17 15:35:4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6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大会开幕前,举行了“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福建农林大学研究员、国家菌草工程技术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亮相“党代表通道”,分享菌草技术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故事,在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林占熺教授为榜样,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凝聚奋进力量,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作为一名涉农高校科技工作者,我要学习和弘扬林占熺同志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胡开辉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浪潮中,他将面向农业产业需求,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拿出十年磨一剑的劲头,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汇集科研力量,突破技术瓶颈,坚持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林占熺教授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向全国、全世界推广菌草栽培技术,为成千上万农民脱贫致富作出突出贡献,令我深受感动。”福建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省级科技特派员张艳璇表示,要以林占熺为榜样,继续筛选与驯化、扩繁适合我国农田使用的天敌品种,改变现有害虫防治依赖化学防治的现状。

  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冬梅表示,今后要继续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围绕着服务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和构建“一带一路”的目标,加快菌草交叉学科建设和菌草科技创新,加强培养优秀菌草科技人才,加大菌草国际推广应用力度,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使菌草技术成为造福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幸福草’”而不懈奋斗。

  “林占熺代表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农业科技服务一线,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带动菌草技术从福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为中国和世界减贫事业、生态治理作出了突出贡献。”省农科院科研管理处处长、研究员赵健说,作为一名农业科技人员,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饱满的热情、实干的精神,努力提升种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完成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为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科技支撑。

  尤溪县食用菌办主任彭传尧认真收看了林占熺教授的发言后表示,尤溪县是林占熺教授曾经奋斗过的地方,他的菌草技术在尤溪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推广和应用,全县已经发展食用菌3.8亿袋,在生态保护方面有重要的实践意义。下一步,尤溪将继续做好菌草技术的普及和推广,既帮助群众致富,又保护好绿水青山。

  “这是所有农业科技人员的荣耀!”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发林说,平和是蜜柚大县,他和同事们近年来一直在倡导使用有机肥,引进“蜜柚水肥一体化”、捕食螨生物防控方法等新技术,进行配方施肥、土壤酸化治理等探索,林占熺教授的事迹给了他们前进的方向,今后可以把技术本土化、简便化,为当地的生态农业转型作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应有贡献。

  省农科院高级农艺师、科技特派员苏海兰表示,林占熺教授是福建科技工作者中的优秀楷模,他长期扎根基层,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兴旺一项产业,带富一方百姓,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实干担当。“我将秉持初心,接续奋斗,让科技之花在八闽大地更美地绽放。”

  在林占熺教授的家乡连城县林坊镇,16日上午,镇村党员干部和村民早早来到该镇陂桥村党群服务中心,收看二十大代表采访活动,当看到林占熺出场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家乡人民纷纷为乡贤林占熺教授点赞。陂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林先英说:“林占熺教授用无私奉献践行为党、为人民奋斗一生的忠贞诺言,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将以实际行动抓好鲜切花、地瓜等特色产业发展,让农民富在产业线上,在家乡书写更多致富故事。”(福建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