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省院合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高速路”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22 13:03:2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2016年,中科院上海分院和福建省科技厅共同成立中科院STS(科技服务网络计划)福建中心。该中心为福建企业对接中科院牵线搭桥,发挥“黏合剂”作用,促进中科院人才、项目、成果和平台在福建落地转化。来自省科技厅的最新统计显示,STS计划实施以来,已有中科院系统39个研究所的335项科技成果在我省落地转化,福建省和中科院支持经费2.23亿元,带动企业投资17.97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十三五”以来,中科院各单位在福建省转移转化的科技项目超过1000项,为我省企业新增销售收入近600亿元,新增利税超过50亿元。

  省科技厅厅长陈秋立表示,近年来,福建省不断深化与中科院的科技合作,一批技术攻关项目、科技成果在福建落地转化。希望通过推进实施STS计划,不断推动中科院项目、人才和成果等创新资源服务福建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高水平创新策源地。

  需求导向,科技成果进入生产车间

  本世纪初,全球LED产业均采用荧光胶作为封装材料。为了突破国外专利壁垒,瞄准大功率LED灯这一国内外企业竞争的热点,2008年,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发出YAG荧光陶瓷材料,具有热导率高、耐高温、耐腐蚀、抗热冲击好等特点,取代传统的荧光胶。

  “基础研究和工程化、产业化是一个链条。”福建中科芯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修强说,2016年,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与中科芯源进行STS项目合作,开展大尺寸荧光陶瓷的研制工作,匹配相关的高功率光源封装,解决高功率LED光源从材料到封装的技术难题,在公司进行大功率光源模组设计、封装、测试、产品定型,解决大功率光源模组散热问题,保证光源使用的可靠性和长寿命。

  在福建中科芯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张修强指着生产线上的产品对记者说,这款超大功率透明荧光陶瓷光源可以实现对传统照明的全替代,产品广泛应用于体育场馆、广场、港口、机场等高大空间场所的专业照明领域,已在长乐滨海新城路灯项目和天津港、宁波港港口码头照明项目等多个国家工程项目应用,项目执行期实现销售收入6039万元。

  这是中科芯源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共同承担的“透明荧光陶瓷封装高功率LED光源模组产业化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产品,解决了我国传统LED产业无法实现大功率COB封装问题,将全面替换千瓦级传统照明应用。

  “这个项目的实施,通过前端技术开发和产业化技术开发,跨越技术产业化和技术扩散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死亡台阶’,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成功解决了规模化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福建物构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需求为导向,借力STS合作项目,企业活力迸发,福建坤彩、天马科技、海纳机械、三祥新材、赛特新材等6家企业在沪深港股市及科创板上市。

  精准对接,以项目促产业转型升级

  如何更好地让中科院的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推动福建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动力?

  “中科院STS福建中心围绕福建的产业特点和资源优势,挖掘和策划项目,推动中科院研究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团队与地方龙头企业开展核心技术联合攻关。”省科技厅成果处处长李坚义介绍,为支持中科院STS计划在福建实施,省级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设区市和省属国有企业配套6500万元,专门支持中科院研究所与福建省企业开展科技合作,推动中科院、福建省合作项目落地,服务重点产业转型升级。

  为进一步促成福建省不锈钢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省科技厅联合中科院STS福建中心举办了稀土成果推介座谈会,促成了福建青拓镍业有限公司与中科院金属所、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稀土在耐热不锈钢中的应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合作落地。

  “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给予200万元支持,省科技厅支持300万元,我们企业自筹2500万元。”青拓集团研究院院长江来珠说,借力高端院所智力成果,加上项目计划的资金支持,项目进展很快,半年内成功试制了100吨309S稀土耐热不锈钢热轧板材,打破了国外高端耐热不锈钢产品的垄断,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目前,项目已实现了3000多吨稀土耐热不锈钢热轧板材的产业化,新增产值8467.2万元,新增利润625.71万元。

  科技成果成功落地转化,离不开双向技术的精准对接。中科院STS福建中心为企业对接中科院牵线搭桥,扮演了促成成果转移转化的“红娘”角色。

  “我省建立了企业技术需求库和中科院相关研究所技术成果库,并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等多形式的对接模式。”李坚义介绍,2016年以来,中科院STS福建中心推动了100多个中科院科研团队的近600名科研人员为我省246家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服务,组织55家企业走访中科院20多家研究所,举办80多场形式多样的中科院技术成果对接活动。

  多级联动,打造科技合作“混编团队”

  “为在我省有效实施中科院STS计划,省科技厅、中科院上海分院和海西研究院建立了高效互动的协商机制。”李坚义介绍,中科院上海分院选派专职干部任中科院STS福建中心常务副主任,以科技副职形式挂职省科技厅,将省科技厅、中科院上海分院以及海西研究院三方力量结合在一起,打造科技合作“混编团队”,保障相关工作有序推动,并通过项目落地带动研究所专家团队科研人员挂职地方,已有中科院上海高研院科研人员等挂职南平等地,形成人才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长效制度。

  此外,省科技厅以STS项目为抓手,围绕优势产业创新需求、行业技术堵点痛点突破、产业创新链断点连接等要点开展平台招引工作,吸引外省高水平科创平台落地福建,为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目前,省科技厅已与中科院上海高研院、上海有机所、宁波材料所、海洋所、心理所、空天院、合肥物质研究院、信息工程所、成都生物所、昆明植物所等10家中科院相关院所签订全面科技合作协议,在科技合作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全面科技合作。

  陈秋立表示,我省将持续打造福建省和中科院对接品牌,构建覆盖全福建省的科技服务网络,推动中科院海西育成中心和STS福建中心发挥更大功能,构建服务中科院成果、团队在福建落地转化的全链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