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小区公共收益可抵扣物业费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25 09:40:0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近日,省住建厅会同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出台《福建省住宅小区公共收益管理办法(试行)》。

  公共收益是指利用住宅小区业主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含共用设施设备)开展生产、经营、租赁等活动所产生的收益。

  《办法》规定,前期物业服务(指在业主和业主大会尚未成立前,开发企业为了完成正常的住宅交付和管理,自行聘请的物业服务企业)期间,物业服务企业可以根据《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约定住宅小区共有部分的经营管理事项,物业服务企业的经营管理费用支出不得超过公共收益的30%。

  前期物业服务期间,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将公共收益以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区域为单位,单独开户设账,在每季度第一个月的月底前,将上一季度公共收益结余及时存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专户。公共收益的使用应当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

  业主大会成立后,业主委员会应当建立公共收益管理制度,开设公共收益专项银行账户,实行专户管理,禁止与其他账户共用。业主大会未建立公共收益管理制度的,业主委员会应当在每季度第一个月的月底前,将上一季度公共收益存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专户。

  业主大会成立后,经业主大会决定,业主委员会账户的公共收益可以用于维修和更新、改造住宅小区共有部分以及业主委员会工作经费等公共开支,也可以用于抵扣业主的物业服务费用、水电公摊费用以及业主大会决定的其他事项支出。

  业主大会成立之日起30日内,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向业主委员会移交公共收益及其经营收支账目,不得以业主欠交物业服务费、水电公摊费等为由拒绝移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