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2022年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13 12:22:42   来源:福建疾控  【字号

  截至2022年11月10日,福建全省各设区市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已全部启动,适龄对象已完成第1剂次HPV疫苗接种者约20.4万人(免费约19.4万人,自费约1万人)。

  根据福建省委、省政府2022年为民办实事工作要求,福建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适龄女性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试点工作。本项目的接种对象为具有福建省学籍或户籍、未接种过HPV疫苗且年龄在13周岁-14周岁半的女性(在2008年3月1日至2009年8月31日出生)。使用疫苗为二价HPV疫苗,采用0、6月的免疫程序(两剂间隔不小于5个月),第一剂接种阶段为2022年9至11月。本次接种严格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接种、属地管理的原则执行。

  宫颈癌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恶性肿瘤,高危型HPV持续感染与其发病有直接相关性。HPV疫苗能够阻断高危型HPV的持续感染,从而有效降低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发生率,在适龄人群中推广HPV疫苗接种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措施。9-45周岁女性均可接种HPV疫苗,以减少宫颈癌风险。在此年龄段越早接种保护效果越好,其中9-15周岁女性是重点人群,青少年接种HPV疫苗是WHO加速消除子宫颈癌全球战略的重要目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