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本轮疫情处置结束前,非必要不离榕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13 12:11:4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11日,我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3例,治愈出院本土确诊病例40例,解除隔离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1例。

  刚刚,福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福州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本轮疫情处置结束前,非必要不离榕

  一、基本情况

  11月11日,我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3例;治愈出院本土确诊病例40例,解除隔离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1例。

  二、工作开展情况

  1.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10月22日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规定,按照“快准严实细”的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不封城、不静默,积极做好精准防控,同时倡导市民减少出行,让城市“慢”下来,切实减少社会面感染风险。

  本轮疫情以来,全市上下同心同行、聚力抗疫,广大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始终站在抗疫最前线,在核酸检测、流调溯源、查阳追阳、隔离点管理、民生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们还选派了5万多名干部下沉基层,招募了15万多名志愿者参与抗疫,组建了4761个一线临时党支部,成为无疫小区创建的战斗堡垒。从阳性感染人数数量上看,自11月5日开始每日明显下降,目前仅仓山区还有零星感染者,本轮疫情进入社会面清零的集中攻坚阶段。

  为统筹做好疫情期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我市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保障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疫情发生以来,全市240个省重点项目、1798个市重点项目实现不停工、不停产;10月工业用电同比增长4.2%,11月上旬日均用电量约7500万千瓦时,与疫情前基本持平;争取了50亿元纾困贷款额度,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强化物流畅通和物资储备,全市市场供应充足、物价稳定,等等。同时,我们还组织进行了自学考试、教师资格考试、成人高考等三场国家级教育考试,保证了六万多名考生如期顺利参考。

  以上这些工作的有效开展,都离不开每一位福州市民的支持和配合。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全体市民朋友,向投身一线默默付出的广大医护人员、干部职工、志愿者、社区工作者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2.迅速贯彻落实国家疫情防控最新要求。

  昨天下午,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我市迅速行动,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福建工作组和省委、省政府的指导部署下,认真对照新要求,调整相关政策,主要有:

  (1)调整我市区域核酸检测安排。鉴于仓山区尚未实现社会面清零,根据有关规定,11月12日至15日上午6:00—12:00,仓山区每日开展区域核酸检测;鼓楼区、台江区、晋安区、闽侯县、高新区不再进行区域全员核酸检测,但继续对重点人员按规定频次落实“应检尽检”“适时抽检”,鼓励广大市民“愿检尽检”。

  (2)调整社会面防控措施。11月12日—15日,四城区、闽侯县、高新区继续实施暂停开放人员密集场所,暂停堂食等措施。对进出小区和进入公共场所、建筑工地、工厂、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人员,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等措施,仓山区查验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鼓楼区、台江区、晋安区、闽侯县、高新区查验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本轮疫情处置结束前,全市市民非必要不离榕,确需离榕的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3)调整原中高风险区。昨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二十条措施”下发后,我们即组织专家开展风险评估,截至目前已解除中高风险区120个。尚未解除的中高风险区,我们正在加快研判,也请广大市民朋友理解支持、配合这项工作。

  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呈多点散发态势,国内重点地区以及境外输入的风险依然存在,我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很大。在接下来的攻坚期,我们将集中力量打好重点地区疫情歼灭战。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做好自身防护,落实各项防控要求,积极参与无疫小区创建,共同推动实现社会面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