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便利福建”:能办事 快办事 办成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06 16:03:52   来源:中国改革报  【字号

“便利福建”:能办事 快办事 办成事

  南平市在福建全省率先推进“入学一件事”改革,实现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报名“零证明、零材料、零跑动”,每年惠及全市7.5万名学生家长;

  莆田市在全国首推“自己‘批’网上办”审批服务新模式基础上,全面推进行政审批“网上办”便民化改革,实现简单事项“系统办”、复杂事项“智能办”;

  龙岩市在全国率先创新建立“支企服务专员”制度,将服务关口前移,变企业“上门”为支企服务专员“跑腿”……

  近年来,福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面提升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能力,打通营商环境堵点难点痛点,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推动“一件事”“e政务”“省内通办”“跨省通办”等一系列政务服务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一窗办”利企利民

  政务服务窗口是各级政府直接服务企业群众的第一线,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前沿阵地。20多年前,福建首个行政服务中心在漳州市率先建立;20多年后,福建全省市、县(区)两级全部建成行政服务中心,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

  2021年1月,福建省发展改革委、省审改办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布《福建省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目录清单》,统一省、市、县、乡、村五级依申请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全力打造“五级十五同”标准化事项体系。目前,全省已形成5328条政务服务事项统一标准,生成44.6万项标准化办事指南,推动全省政务服务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规范审批服务,杜绝“体外循环”。福建不断推动全省行政服务中心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等集成化业务领域建立分领域综合办事窗口,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通过建立“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窗口无否决权”“政务服务‘好差评’”等规范化管理举措,提升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获得感。2021年,福建数字政府服务能力在全国位列优秀级,“闽政通”App在省级政务类App调查评估中位列优秀级。截至目前,2022年全省“好差评”数据量达到4369.99万条,满意评价4369.75万条,满意率达到99.99%。

  打通“最后一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围绕政务服务便利化,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方式,对全省535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进行改革,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活力。

  目前,福建已完成国家层面推动的136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积极开发省内异地代收代办系统,推动37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线下异地通办。

  数字赋能,“e政务”便民服务持续发力。福建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自助办”,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入驻“e政务”自助服务一体机。截至2021年底,已完成180个事项入驻“e政务”自助服务一体机,全省完成2265台“e政务”自助服务一体机布设,入驻事项达到882项,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从“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省内异地代收代办”,如今的福建,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比例已达81.7%,“一趟不用跑”事项比例达87.9%。

  “一件事”集成服务

  告别满城跑,多证可联办。近日,福建泉州晋江市“出生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正式运行,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办理、预防接种证办理、户口登记、生育保险待遇核准支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社会保障卡申领等“出生一件事”一站式联办服务。

  在南平市,打开“南平e政务”微信小程序,完成信息录入、核对等几个简单流程后,短短几分钟,不费力、不用等,轻轻松松就能为孩子办完“入学一件事”。

  “出生一件事”“入学一件事”,正是福建加快推进“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工作,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果之一。

  今年5月施行的《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又明确提出,要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推动企业和群众“快办事”,完善“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系统,确立省级“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工作标准。

  截至目前,福建全省推出5505个“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事项,推动审批环节精简65.93%,承诺时限压缩52.94%、申请材料减少31.66%以上。

  瞄准新目标,寻求新突破。近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福建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实施方案》,提出2022年底前,福建全省政务服务中心实现综合窗口全覆盖,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2025年底前,全省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全国统一标准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全面建成。(记者 丁南 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