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关注!福建迎难而上稳增长强产业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21 10:08:18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当前,福建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任务艰巨。省长赵龙在近日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科学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年底前安排4000万元开展“全闽乐购·惠聚榕城”促消费活动;安排50万元支持外贸企业参加2022年福品博览会;对受疫情影响县(市)区防控物资采购等疫情防控支出予以一定补助……近日,福州市从强产业稳增长专项行动、抓项目扩投资专项行动、促消费稳市场专项行动、优服务惠企业专项行动等方面出台40条举措。

  日前,福建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从优化入境人员健康管理措施、优化风险人员管理措施、规范核酸检测工作等方面出台了9项29条措施。12月9日,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后,福建发布13条优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从精准科学划分风险区域、落实高风险区“快封快解”、优化调整密切接触者隔离管理方式等方面调整优化,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能力。

  福州市有针对性地制定差异化防控措施并动态调整优化,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例如,通过精准摸排考生赋码情况、设立专门考场等措施,福州市确保近5万考生顺利参加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确保企业发展不受影响

  晋安区政府副区长、宦溪镇党委书记吕立邦介绍,宦溪镇积极推进“无疫工厂”建设,鼓励企业闭环管理。由企业做好原材料、生活物资、防疫物资储备;宦溪镇政府为企业联系保障后续物资供应、运输车辆通行,督促企业做好应急预案,创造闭环条件。

  思嘉集团是宦溪工业集中区内最大的企业。疫情期间,公司通过云招商签订了1.4亿元订单,员工三班倒抢抓生产,同时宦溪镇加快企业二期厂房交地进度,倒排任务,确保企业发展不受疫情影响。

  眼下,福州市正掀起决胜年末收官战行动。连江县的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不断提速,宏利兴快递包装一期项目正式投产,福建海峡汽车及冷链物流产业园已投产运营,凤城大道、丹江大道等5条道路基本完工。在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的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作人员将一箱箱鲜活的罗非鱼送进加工车间。该公司副董事长施捷说:“公司及时调整生产经营策略,优化拓展产品体系,积极开拓线上平台,为产品打通新的销售渠道。”

  全力护航企业拓展市场

  日前,第八届“海丝”品博会暨第二届RCEP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峰会在泉州石狮落下帷幕。“展会如期举办,甚至把峰会、展会融合举办,客商范围更广,规模办得更大。”石狮市商务局局长苏金发说。

  “我们制定了整套可行的防疫方案,为参会嘉宾提供了高效、便捷、安全、放心的参会体验。目前展会已经圆满举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苏金发告诉记者,此次展会超30个国家及地区近200家企业参加,现场成交5021万元,线上线下意向成交2.6亿元。

  不只是石狮,这段时间以来,厦门市举办了2022年建发厦门马拉松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南平市举办了第三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与以往疫情发生后,各类展会延期或停办的局面不同。本轮疫情期间,福建省内实现了疫情防控与便利办展、务实办展、高效办展的结合。

  泉州市深入实施“海外抢单”专项行动,通过出政策、搭平台、强服务等方式,全力护航企业出海拓展市场。目前,泉州已发动157家企业221人参加今年第四季度18个境外展。其中,10月份策划组织的3批境外参展团共9家企业已顺利返回泉州,收获满满。11月份,泉州还组织了“赴中东开拓国际市场”17家企业的团组等,企业出境展团规模、队伍呈现明显扩大趋势。(记者 薛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