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阳康”后,牙刷能继续用吗?医生解答!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28 16:06:42   来源:海西晨报  【字号

  最近,有网友说,都“阳康”了,忘了更换牙刷,结果把自己又给感染了。还有网友表示,“阳”了以后洗澡会危害健康,这是真的吗?

  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科主任李淑珠建议,“阳康”后不必更换生活用品。一方面,奥密克戎在环境中的存活时间确实比原始毒株要长,但不过数天之久。另一方面,哪怕病毒再次感染了人体,也不用过于担忧,因为人体再次接触一模一样的病毒时,免疫细胞可以迅速产生抗体。

  李淑珠表示,市民朋友可以对生活用品进行高温消毒,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或者75%酒精擦拭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即可。

  “阳”了能洗澡吗?李淑珠建议,如果正在发烧,且预计还会烧一段时间,最好不要洗澡。感染之后,免疫力低下,再去耗费体力不合适;此外,洗澡之后血管扩张,会丢失水分,也有着凉的风险,可能导致病程反复或延长。如觉得不舒服,可拿毛巾擦一擦身体,也可局部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