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省两院工作报告传递惠民惠企信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1-14 09:15:2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让百姓更有安全感 让企业畅享法治化

  省两院工作报告传递惠民惠企信

  省人代会13日上午听取了省法院和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五年来,省两院大力实施惠民惠企措施,百姓更有安全感,企业更享法治化营商环境,绿水青山司法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

  侵害群众切身利益,严打!

  严打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全省法院审结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404件682人;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专项行动,批捕323人、起诉899人。

  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全省法院制定涉少审判46条措施,少年法庭实现全省覆盖,发出家庭教育令等420份,督促家长“依法带娃”。全省检察机关推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开展入职查询59.9万人次,对513名前科劣迹人员作出清退或不予录用等处理。

  守护老年人“钱袋子”,全省法院审结养老诈骗犯罪案件87件312人,全部适用财产刑,为老年人挽回损失1.34亿元,我省经验在全国法院推进会上交流。审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4449件,涉案金额60.8亿元,较五年前分别上升56.7%和913%。全省检察机关起诉养老诈骗犯罪410人,力促追赃挽损4460万余元。

  为农民工追讨“血汗钱”,全省法院开展“八闽护薪”“执行暖冬”等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为农民工追薪12.22亿元。全省检察机关也连续五年开展“根治欠薪”专项监督活动,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257人,支持农民工起诉1560件,帮助3183人追讨欠薪7004万元。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高效!

  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省法院积极融入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区建设,推出100条涵盖“保立审执破”的安商惠企举措。加强破产审判,运用全国首创的“执破直通”机制,挽救危困企业、出清僵尸企业,审结强制清算与破产案件6202件。

  全省检察机关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4416人,起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3578人。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与省工商联等8部门共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对依法可不捕不诉的,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切实整改,2021年试点以来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99件,对整改合格的140名涉案企业责任人依法不起诉。

  司法守护绿水青山,给力!

  助推绿色发展,全省法院一审审结各类环境资源案件2.08万件,追究刑事责任7850人,补种复绿6万余亩。服务“双碳”目标,全国首创林业碳汇损失计量及赔偿机制,修复受损森林资源。加强文化和自然遗产一体保护,福州建立古厝司法保护协作机制。

  助力打造美丽福建,全省检察机关起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8470人,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801件,督促修复被损毁耕地、林地、矿山1.8万亩,清理各类固体废物、生活垃圾57.7万吨,追偿环境损害赔偿金1.3亿元。在全国率先实现“河(湖)长+检察长”机制全覆盖,闽江、九龙江、木兰溪流域检察机关推进跨区域协作。(记者 李白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