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用麦芽糖留住最甜蜜的记忆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1-13 16:20:3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原标题: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黄石手工麦芽糖制作技艺传承人林铭伟:用麦芽糖留住最甜蜜的记忆

  “叮叮当,叮叮当,叮叮当……”随着远处传来一阵阵清脆的敲打声,孩童们便迅速从家中翻出早就收集好的废铜烂铁等,去跟卖糖人“兑”麦芽糖吃。一块小小的糖含在嘴里慢慢化开,满是幸福的味道。这样的场景想必是不少人童年时光里的美好记忆,那这美味可口的麦芽糖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呢?近日,记者来到营前街道黄石村连记食品加工厂,采访了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黄石手工麦芽糖制作技艺传承人林铭伟。

用麦芽糖留住最甜蜜的记忆

制作者正在手工拉糖

  记者在连记食品加工厂麦芽糖制作车间里看到,制作者正在进行手工拉糖,经过反复的拉搓,一张一弛间,麦芽糖逐渐从金黄变为白色,再包入口感丰富的馅料,让人垂涎三尺。别看这小小的一块裹馅麦芽糖,每道工序都大有讲究。

用麦芽糖留住最甜蜜的记忆

制作者将花生、葱花、芝麻等馅料包入麦芽糖中

  “麦芽糖制作不仅是技术活,还是个力气活,时间和火候都很重要。为了保证口感,我们的工艺一直保持全手工,这样才会更加软糯,更有嚼劲。包括馅料里的花生、葱花、芝麻,都是我们精挑细选的,保证它们的香味。”林铭伟告诉记者。

用麦芽糖留住最甜蜜的记忆

制作者将包馅麦芽糖拉搓至长条形

  麦芽糖的制作是一个复杂而费时的过程,经过发麦芽、磨麦芽、芽米混合、发酵、过滤、熬糖等数十道工序精制完成初步的麦芽糖黄色糖块。黄石手工麦芽糖的传承匠人们在祖传技艺的做糖工序基础上进行创新,形成富有地方特色的裹馅麦芽糖,不仅风味更佳,而且营养价值更是大幅提升,具有生津去燥,健脾胃、润肺止咳等功效,备受消费者的喜爱。2022年12月底,还成功入选福州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用麦芽糖留住最甜蜜的记忆

孩子们感受中国传统技艺的魅力

  林铭伟说:“黄石连记麦芽糖是从我曾祖父开始一直做下来。我们不想让这个传统的技艺丢失,所以一直坚持用手工制作麦芽糖。我们麦芽糖也是很多人童年的记忆,许多海外华侨都带到国外去,回味儿时的味道。尤其到了年底,我们订单也非常多,每天要做成百上千盒。”

  一口酥脆,满腔童年。麦芽糖对于许多人来说,都是童年记忆里的一个鲜活符号,而这传统制作技艺也是一代又一代匠人智慧和精神的结晶。“后期我们会继续在口味上做创新,推出草莓味、抹茶味或者是裹着坚果馅料的麦芽糖。我们想让这个传统食品也能够与时俱进。”正是不想让这一传统而熟悉的儿时美味在长乐人的记忆中消失,林铭伟坚持传统手工匠心制作,保证了麦芽糖食品品质,并且进行口味上的创新,留住更多人美好的乡愁记忆。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