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执河湖长制之笔,绘就水美福建新画卷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10 16:03: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漫步河畔,移步易景,桨声鸟鸣,优哉游哉。家门口的三捷河变清变美了,是福建福州市民老林最直观的感受。

  这里曾经河水如墨,异味扑鼻,滋生的大量蚊虫令周边居民谈之色变。

  如今,清澈的河水在阳光下泛着粼粼波光,平静的水面上倒映着古榕古桥和古建筑,就像一幅天然的油画。小河上不时有游船驶过,载着满脸笑意的游客,笑声与水声融在一起,奏响和谐之歌。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背后,是福建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推动越来越多的河流恢复生命,越来越多的流域重现生机,越来越多的河湖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近年来,福建紧扣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从“双河长制”到数字管水,从统一作战到全民护水,从专项攻坚到控源清水,加快“一河一网一平台”(即持续打造福建幸福河、接续建设福建大水网、整合搭建福建水平台)建设,持续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成果颇丰——

  2022年4月,漳州九十九湾成为全国首批七条幸福河湖试点之一,目前防洪排涝、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水文化景观建设等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着力打造“安全、健康、生态、美丽、和谐”的“闽南水乡”;2022年11月,木兰溪成为全国唯一以流域命名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在创新“两山”转化体制机制,实施上下游生态补偿,构建“壶兰耕读”区域公共品牌,建立绿色金融制度等方面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两山”转化典型案例,推动“水生态”与“水经济”协同发展;2022年12月,三明水生态环境治理新样本获评“中央政法委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以法治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探索创新流域保护管理新模式,打造新时代依法治水“福建样板”;2022年12月,含闽江、九龙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项目的“中国山水工程”入选联合国首批十大“世界生态恢复旗舰项目”,其在水环境治理与生态廊道建设等方面形成的一系列创新成果,为全球生态恢复提供“福建智慧”。

  在河湖治理方面,福建围绕河道行洪、水电站、水源地生态环境、农村生活污水等突出问题,开展“四个攻坚”,逐一突破。2022年,全省累计排查整治“碍洪”问题821个、农村水源环境问题94个、较大面积农村黑臭水体36条,完成3279个村庄污水治理,漳州市成为全国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城市,力争两年内全面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在河湖管护方面,福建聚焦群众关切的小流域、农村饮水安全、入河排污口、水资源管控等领域,巩固提升“四个专项”,在4个县开展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成规模化水厂71个、城乡供水管网8487公里,受益人口303万人,全面溯源查清各类排污口,整治闽江流域入河排污口3237个,加快建立健全节水制度,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189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控制在37立方米。此外,全省推广木兰溪系统治理经验,创新开展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建成省级幸福河湖5416公里。八闽上下,“河河美美”……(林晓丹 周小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