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乍暖还寒时,这三种疾病易发!注意做好预防措施→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13 08:40:58   来源:福建卫生报微信  【字号

  最近,福建的天气在阴天、雨天、阴雨天之间“反复横跳”,阳光成了“奢侈品”。

  12日~13日,福建最高气温升至25℃左右,夜晨最低气温在17℃左右。虽然气温有所回升,但是2月到底还是冬的主场。

  11日开始到14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南方将经历剧烈气温震荡。受强冷空气影响,13日夜里起福建省气温将明显下降。

乍暖还寒时,这三种疾病易发!注意做好预防措施→

  冬末春初,天气乍暖还寒,气温起伏较大。一到这个时候,最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风湿疾病这三种疾病!

  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人体受到低温刺激后,会出现交感神经兴奋,全身毛细血管收缩,致使心、脑负荷加重引起血压升高,脑部缺血缺氧,加速了血栓的形成。

  同时由于初春时节气候干燥,人体消耗水分多,容易导致血液黏稠,血流减慢。

  建议

  首先就要防止出现栓塞,要注意保暖。

  其次就是晨练的时候应该注意,不要突然的大幅度锻炼。

  然后就是要改变自己的不良生活方式,多吃富含精氨酸的食物,控制血脂和血压是最关键的。

  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

  温暖的气温使呼吸道致病性微生物活跃,突然变冷容易引起人体受凉,呼吸道局部温度也随之降低,抵抗力减弱,病毒或细菌极易入侵,原来在呼吸道寄生的病毒细菌也会乘机捣乱,很容易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如流感、肺炎、哮喘等。

  建议

  天气寒冷,夜晚居室当门窗紧闭,以防睡梦中被寒风所袭,但不可整天关门闭户,白天需适时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和阳光充足。

  如何预防风湿类疾病?

  乍暖还寒、骤雨骤晴、空气潮湿的天气,是风湿高发的时候。阴雨、寒冷、潮湿的气象环境,极易使肌肉僵硬,血流缓慢,致使滑液粘度增高,关节活动从而受阻,随之产生疼痛感或疼痛加重。

  风湿病的致残率比较高,但是如果早点防治,就可以控制其发展甚至是治愈。

  建议

  首先,要防寒防潮,注意温差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避免风寒湿邪的侵袭,注意保暖。

  其次,就是要科学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比如保健体操、气功、太极、散步等。

  最后,注意劳逸结合,保持正常的心理状态,不要在精神方面给自己太大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