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用工市场“春忙” 福建各地出妙招打响“抢人大战”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16 11:04:03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正月未过,但福建各地的用工市场“抢人大战”硝烟已起。为破解“就业难”“招工难”,早在节前,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多个部门就出台了系列政策,为用人市场“春忙”做足准备。

  眼下,一场场招工“大战”已在福建各地火热打响。涨薪酬、提待遇、给补助,招引新人才、留住老员工,今年福建招工“春忙”花样翻新:直播招聘在线答疑,视频推介当场面试,入户动员、进村送岗,还有“就业夜市”摆摊“招工”……各类保障政策持续优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日间招聘会+“就业夜市”,求职不打烊

  每年春天,“好年华 聚福州”高校毕业生大型招聘会都会成为企业与福州返乡高校毕业生的供需见面会。

  今年“春招”,福州拿出了满满诚意。提供万元生活补贴、求职免费住宿、人才储备补助、创业担保贷款……连续七天不间断的招聘会,集聚459家优质企事业单位,提供近2万个岗位,包括博士岗位832个、硕士岗位约1500个、本科岗位约6500个,大专岗位约6000个,其他岗位约5000个。

用工市场“春忙” 福建各地出妙招打响“抢人大战”

2023年“好年华 聚福州”春季高校毕业生大型招聘会。康磊 摄

  在漳州,“就业夜市”成了“夜生活”的新组成。夜幕降临,漳州古城广场上一排排摊位便陆续就位。每个摊位前摆放着岗位需求牌,“摊主”使出浑身解数“摆摊求贤”,求职者穿梭其中寻找工作,现场人头攒动,颇为热闹。这是漳州为推动求职者就业和用人单位招聘而尝试的就业服务新模式。

  “通过‘就业夜市’招聘会,可以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来挑选自己心仪的工作,很新颖,也更轻松。”市民林女士参加“就业夜市”后感慨道。漳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不少求职者因工作缘故没时间参加日间招聘会,故特设招聘夜市,提供优质岗位。同时,“就业夜市”还开辟零工专区,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包括非全日制用工、临时性和阶段性用工等零工需求岗位。

  线上直播+线下“摆摊”,不拘一格引人才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不少已暂停三年的线下招聘会热闹重启。

  在民营经济强市泉州,春节假期期间系列招聘就已在各乡镇(街道)热火朝天地铺开,机械、纺织、通讯、卫生用品等行业纷纷出手火热招工,“摆摊求贤”。春节假期过后,泉州更是在4天内就累计举办178场各类招聘活动,3724家(次)企业累计提供就业岗位超8.4万个(次)。

  除了本地招聘会,跨省“抢人”也是春招“大戏”。南安的新春首场省际“招聘专列”驶进了贵州省绥阳县。招聘企业由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阳光中科(福建)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鹏翔实业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代表组成,共发布管理、技工、普工等就业岗位近3000个,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00多人。

  福建省宁德市东侨开发区跨省用工服务专班就带领辖区六家重点企业赴江西省婺源县开展2023年跨省劳务协作线下招聘会活动。招聘会现场,不远千里来到婺源招工的东侨各企业展位前吸引了不少当地求职者前来咨询。

用工市场“春忙” 福建各地出妙招打响“抢人大战”

招聘会设有视频面试间。康磊 摄

  在线上,网络直播间的热闹也毫不逊色。“我已经外出务工了,请问线上怎么投简历?”新春伊始,三明沙县区的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招聘会便上线“搭台”,不少求职者在千里之外借直播连线投出了自己的新年第一次简历。

  福州春季高校毕业生大型招聘会现场还设立了人才政策咨询区,并安排工作人员为求职者现场答疑解惑,相关政策也集结在网上公布。现场还设置了10个视频面试间,为用人单位与外地及海外毕业生远程互动、“云端”交流搭建平台。

  为了满足不同求职人群的多元需求,福建多地设置的数场专门面向女大学生、“宝妈”灵活就业群体、“顶梁柱母亲”困难妇女群体等妇女群众的招聘会在2月起陆续举办,仅福州就专为女性提供了近万个就业岗位。

  引回来+留下去,“真金白银”有保障

  “就业补贴怎么申请?”“什么时候发放?”时值高校假期叠加春招求职季,返乡学生成为“香饽饽”,福建多地相继出台稳就业奖补政策,用“真金白银”补贴留住人才。

  面向高校毕业生,福州推出“一次性生活补贴”政策,截至目前,已累计向2.2万名高校毕业生发放每人1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

  除高校毕业生外,福建还关注到了农民工群体。福建省人社厅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今年1月-4月首次来闽就业和省内新增就业农民工,连续缴纳失业、养老保险满3个月的,将给予新增岗位补贴,并落实阶段性失业、工伤保险降费、缓缴政策。

用工市场“春忙” 福建各地出妙招打响“抢人大战”

春节后福州市人社部门通过免费包机接回首批重点企业返岗务工人员。福州市人社局供图

  对返乡过年的外省员工,福建的“返岗接送”服务也颇为用心。

  大年初五,福建省首趟接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包机就搭载238名返岗务工人员抵达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此次乘免费包机来榕的返岗务工人员来自云南昆明、大理、保山、楚雄、普洱等地,将输转至仓山、台江、晋安、长乐、闽侯、福清等8个县(市)区28家福州市重点企业。

  春节假期后,厦门市人社局先后组织赴宁夏、甘肃、贵州、云南、河南等地开展专项对接,为重点企业招工引才,还联合市总工会开展“点对点”包机输转返岗复工服务。泉州石狮设置了8条省内外对接线路和1条省外慰问招聘接返线路。

  在奖补方面,南平市提高了引工奖补政策,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南平企业多引进人才和劳动力(含首次在南平就业)的,奖补标准由原来统一的每人200元调整为按引进人员类别给予每人300-2000元不等的一次性用工服务奖补,春节当月引进的补贴标准再上浮20%;对企业在职老员工通过“以老带新”帮助市内企业引进劳动力,按每人300元给予老员工一次性用工服务奖补。

  龙岩市则对符合条件的职工,给予600元/人的一次性用工服务奖补,1500元/人的劳动者新增劳动者岗位补贴;厦门市对春节期间不停产企业、重点项目分别最高给予50万元、100万元补贴,并给对节后返岗员工、首次来厦门就业的务工人员给予相应补贴。

  据悉,下一步,福建省相关部门将持续拓宽就业渠道、提升招聘服务能力、做好就业帮扶工作,让企业不再“急难愁盼”,让求职者“心有所属”,以“开局就奔跑、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好”提供坚强的用工保障。(林盈、实习生 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