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新药研发中心建设”通过验收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3-28 15:25:0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日前,福建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福建医科大学药学院承担的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项目“福建省新药研发中心建设”进行现场验收。专家组在审阅材料、听取汇报、实地调研和提问质询后,一致同意验收合格。

  “福建省新药研发中心”是福建医科大学基于相关的有利条件和工作基础,整合资源、整体规划、聚焦产业建设的符合GMP、GLP、GCP规范(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药物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药物临床试验管理规范)的现代化综合性新药创制核心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目前,新药研发中心大楼已建成,部分仪器设备购入并使用,建设了福建省药物靶点发现与结构功能研究重点实验室。

  5年来,该平台建设项目已培育了钩吻素子重大新药创制与精神-神经-免疫药理研究团队,建立了化学药物、生物制品、中药及天然药物等药理毒理研究团队和福建省药物靶点发现与结构功能研究团队;推出了候选新药3个(钩吻素子、Delicaflavone和焦袂康酸衍生物TX-L1)。

  同时,该平台建设项目完成了符合GMP规范的源于药用植物创新药物原料药中试制备平台基础建设工作,以及源于药用植物原创性国家1类新药钩吻素子临床前研究,并向国家药监局提交了临床研究批件申请。

  该平台的建设为福建省医药产业提供源头创新和技术支撑,对提升带动医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和发展具有国家乃至国际竞争力的闽牌医药、促进全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李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