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就凭这些,福建有责任有优势把教育办得更好!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3-31 10:29:0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就凭这些,福建有责任有优势把教育办得更好!

  闽江学院航拍图 柯墅 摄

  春风化雨,万物生长。旗山脚下,乌龙江畔,闽江学院的青葱学子如春花正茂。

  2021年3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闽江学院考察调研时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适应社会需要设置专业、打好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殷殷嘱托言犹在耳,两年来,福建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不断探索“多形式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打造高校思政工作闽派特色;面向社会需求,探索“按发展需要培养人”的应用型办学之路,努力书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协同育人

  为时代新人凝心铸魂

  3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在福州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育部、中国社科院、部分国内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和闽江学院等高校师生会聚一堂,重温、研讨重要理念、重大实践,共商教育强国之策。

  会上,华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集美大学、闽江学院等5所高校,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研习社,并开启“2023年研习社第一课”。

  作为承办方,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闽江学院研究基地,于2022年挂牌成立;获批培育建设省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两年来,一个个思政平台在闽江学院落地生根。

  闽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庆守告诉记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学校不断探索思政课服务“应用型”人才的路径,深化“大思政”建设。

  在他的案头,厚厚9本《画卷中的思政》格外亮眼,这都是美术学院学生的思政课作品集。以专业元素赋能思政课堂,闽江学院一直在努力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良性互动。

  新学期,马院思政专任教师走出马院、走进学院,参与专业教研活动,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思政教育素材及时纳入专业课堂主渠道,与专业课教师共同建设“课程思政”,开启了立德树人的新篇章。

  张庆守说,这种“马院+学院”的方式已经全面铺开,专任教师与专业教师共谋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只有思政课与专业课同向同行、双轮驱动,才能发挥出协同育人效应。”

  《坚定不移地走好应用型办学之路》入选教育部示范微党课,师生社会实践成果在《人民画报》特刊出版,学生获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展示活动一等奖……秉承“德育首位”的光荣传统,闽江学院“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大思政格局正不断完善。

  一校之变,窥见全域。

  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独特资源优势,打造高校思政工作闽派特色,福建全力答好“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考卷。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创新高校“一融双优”党建模式,1121所中小学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省领导到高校讲思政课走向制度化常态化,各级各部门和高校领导上讲台讲思政课近1000场次。

  坚持举旗定向,组织编写《追寻领袖足迹 感悟思想伟力》大中小学版系列丛书,在高校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深入开展“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系列活动,全方位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凝聚育人合力,深入实施“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集体创优攻坚行动,一体化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广泛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活动,持续兴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热潮。

  培养时代新人,制定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劳动教育“强基计划”,加速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特色办学

  应用型建设“闽院方案”

  3月26日,春雨霏霏中,漳州市东山县杏陈镇大产村再度迎来闽江学院林琳师生团队。

  在福建省逸源水产科技有限公司石斑鱼养殖基地,林琳教授带领的课题组,与公司的林铃生董事长和几名技术负责人,就合作进行石斑鱼种质资源收集、病毒病检测与防控、智能化海上养殖等问题,展开又一轮探讨研究。

  一行来客中不仅有科研团队,还有4名前来学习的本科生。“亲眼看见近2米长的石斑鱼、亲耳聆听养殖过程的点点滴滴、亲自动手称重丈量杂交品系,对研究内容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材料与化工学院本科生黄洋悦说。

  “石斑鱼属名贵鱼种,是味道鲜美的高端食材,福建产量位居全国第三。但目前,面临种质退化、石斑鱼病毒病等问题。”林琳介绍说。

  2022年,闽江学院陈松彪、林琳教师团队牵头的“现代海洋牧场重要技术集成创新及应用”项目,成功获批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立项。其中,主要课题之一由林琳团队与逸源水产合作,开展石斑鱼种质收集保藏、新品系培育、病害检测与防控等研发工作。

  “针对石斑鱼、鲈鱼、海带等福建的优势养殖品种,我们联合相关高校与企业,共同开展种质资源评价利用与品种改良、病害绿色防控新制剂研发、中小型智能海上养殖平台集成等3个层次的科技攻关。”陈松彪说,此举旨在实现海洋牧场重要技术集成创新及应用,支撑福建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

  “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牢记嘱托,闽江学院以“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为宗旨,积极对接企业研发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应用型办学之路越走越宽。

  问需于地方。2022年,学校入选全国首批“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名单;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研究院、海峡两岸乡建乡创研究院建设有序推进;大力推动福州海洋研究院和海洋科创高地建设,《典型海湾渔业碳汇监测评估技术及示范应用》等3个研究项目首次获省海洋经济发展补助资金项目立项资助。

  福建省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永续利用重点实验室、海洋生物与药物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福州市海洋药物行业技术创新中心、福州市柔性功能材料行业技术创新中心等涉海科研平台接连立项……在服务福建海洋经济方面,闽江学院已逐步形成比较优势。

  问计于企业。不久前,闽江学院2020级海洋技术专业24名学生到连江县官坞实习基地,实地学习鲍鱼原种鉴别、海带种苗培育的生产工艺流程等知识;而连江官坞海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枫,作为学院的“行业导师”,也承担了《海带新品种培育及种苗产业化发展技术》《鲍鱼良种选育及种质创新》等专业课程。

  到企业去,感受产业发展最前沿;请行家来,产教融合碰撞新火花。在闽江学院,企业技术革新项目已成为教育教学的重要资源,企业需求也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学科专业、培养方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体制机制等五要素都紧紧围绕“应用”的改革指挥棒,学校收获连连。如今,闽江学院入选省一流应用型建设A类高校,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人工智能产业学院获批成为省级首批产业学院,打造出5个应用型学科群、6个校企联合创新实验班……不断为服务地方发展贡献闽院智慧。

  踔厉奋发

  教育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全省学前三年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等主要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国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覆盖,基础教育质量居全国第一方阵,从“有学上”迈向“上好学”“学得好”;具有福建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形成;高等教育日益成为新福建建设的创新引擎……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上,累累硕果让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由衷点赞:“福建教育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跨越式发展的背后,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教育事业的深情厚望,浸润着福建干部群众和教育工作者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拼搏奋斗的辛勤汗水。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殷殷叮嘱,“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

  不忘初心,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

  教育支出是福建财政第一大支出,年均增长8%,五年来教育经费投入达6685亿元。

  踔厉奋发,高质量发展目标蓝图更加清晰——

  2022年,《高等教育服务“四大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制定实施,成功组建“政产学研用金联盟”,实施新一轮省级“双一流”、一流应用型高校建设,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深入推进,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同频共振,与经济社会发展更紧密契合。

  高标准建设10所省级高水平职业学校、36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成立数字经济、广播与网络视听、婴幼儿托育等5个产教融合联盟……以国家首批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泉州市整体推动产业、行业、企业、专业、就业深度融合,打造职业教育的新范式。

  在全国首批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试点城市厦门,台籍学生可任选中职学校就读,台湾职教师资加快引进,鼓励和支持台资企业在厦兴办职业教育,共建两岸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技能培训机构……具有闽台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初见成效。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科技是关键,人才是基础,教育是根本。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部署。

  迈向新征程,福建昂首出发,蹄疾步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福建将拿出奋勇争先的气魄,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省教育厅厅长叶燊表示。(记者 张颖 陈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