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违规放生野生动物 最高可罚一万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02 08:12:3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3月31日下午,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福建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等法规。记者从中获悉,违规放生野生动物最高可处一万元罚款。

  推动气候信息共享共用

  《福建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将于2023年6月1日起施行。

  《条例》提出,建立和完善气候敏感区、重要生态气候区等重点区域气候资源探测站点,建设气候资源数据库;建立完善气候资源探测公共信息平台和共享目录,实现多渠道信息共享共用,县级气象主管机构应当定期和不定期向社会发布气候状况公报。

  县级以上政府应当建立气候影响后评估制度,定期分析评估国土空间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对气候资源的影响,并根据评估结果优化调整相关规划和项目布局。

  县级以上政府要建立跨行政区域气候检测和污染处置等协调机制,完善跨行政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合作机制,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决策依据。

  违规放生将被罚

  《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将于2023年5月31日起施行。

  《办法》对野生动物放生和作为宠物饲养行为进行规范,并设置了罚则。主管部门应当规范管理野生动物放生活动,任何组织和个人将野生动物放生至野外环境,应当选择适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当地物种,放生野生动物不得危害人畜安全,违反规定的,责令限期捕回,并可以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

  《办法》明确三类野生动物不得作为宠物饲养:来源于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国家重点、省重点和三有保护野生动物;存在危害公共安全风险的猛兽、有毒野生动物;存在传染病风险的野生动物。违反规定且拒不改正的,可以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

  外卖小哥可加入工会

  《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明确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工会的权利,将于2023年7月1日起施行。

  近年来,以外卖送餐、快递、网约车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发展迅猛。《办法》明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灵活就业劳动者可以加入工作地或居住地的工会;各级工会组织可以代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灵活就业劳动者与用人单位或者行业代表组织签订集体合同或协议,推动制定、完善劳动标准;工会应当督促企业科学确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灵活就业劳动者的工作量和劳动强度,强化职业伤害保障,引导和支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灵活就业劳动者根据自身情况参加相应的社会保险。

  《办法》还规定,工会应当依法督促用人单位执行国家规定的婚假、产假、照顾假、育儿假等制度,并落实休假期间的相关待遇,保护职工生育和照顾家庭的合法权益。可以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开展志愿活动、招聘工作人员等,为劳动者提供疗休养、托育托管、婚恋交友、心理咨询等服务。

  地方政府规章罚款有限额

  会议还表决通过《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定福建省地方政府规章罚款限额的决定》。

  《决定》明确,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设定罚款的限额为3万元,但对涉及公共安全、生态环境保护、有限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以及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方面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可以设定不超过20万元的罚款。

  原有的《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定福建省人民政府规章罚款限额的决定》和《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福州市人民政府规章罚款限额的决定》同时废止。(记者李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