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部署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 小学报名信息非必要不采集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5-06 09:48:5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省教育厅近日下发通知,就今年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进行部署。

  通知要求,各地要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严格按规定限定体育或艺术专门学校、外国语学校等特殊类型招生测试内容的范围。科学合理划定招生片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稳妥推进多校划片招生改革试点,并将热点学校分散划入相应片区。

  各地要全面落实“公民同招”政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要优先满足学校所在县(市、区)学生入学需求。完善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办法,不得采用评测、面谈、收取简历等方式变相选拔学生,不得劝退或变相劝退电脑派位录取的学生。对通过电脑随机派位录取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办理转学应严格审核,严禁违规办理转学。

  福建省将排查并严厉查处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确保适龄儿童依法接受教育。教育部门要主动会同相关部门排查并整治对规划或建设中的教育设施作就读承诺等误导宣传的房地产广告。尽快建成“小学入学一件事”招生平台,为群众报名入学提供便利。规范报名信息采集,按照材料非必要不提供、信息非必要不采集原则,一次性采集学生基本信息、家庭住址及家长姓名、联系方式等,严禁采集学生家长职务和收入信息。

  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推进幼儿园招生改革、完善招生办法,包括探索建立幼儿园服务区制度、有条件的园所为多孩家庭长幼随学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等。幼儿园不得采用任何形式对幼儿进行或变相进行测试,严禁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和兴趣班等为由违规收取费用。

  各地要全面落实普通高中属地招生政策,确保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到2024年全面实现属地招生。完善优质普通高中指标到校招生办法,到2025年各地分配比例逐步提高到不低于70%,并向农村初中和薄弱初中倾斜,争取录取人数只增不减。各地不得将自主招生异化为变相提前“掐尖”,要严格按规定控制自主招生的学校数量、招生比例和范围,严格实行招生学校资格审批制度,全面使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严禁单纯以学业成绩作为唯一录取标准。(记者 林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