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反洗钱绩效获全国第一 去年至今年3月破案7629起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5-17 14:54:2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5月15日是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年以来福建省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发布十大典型案例及警方提示。

  截至2023年3月,全省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7629起,深入开展缉捕境外逃犯“猎狐”专项行动,综合绩效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组织开展打击利用地下钱庄转移赃款行动,反洗钱绩效2022年获全国第一,工作成效多次获公安部通令嘉奖、贺电表扬。

  其中,破获全国打击养老诈骗专项办挂牌督办的福州“4·08”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打掉一个以艺术品投资为名、涉及全国20多个省份的传销犯罪团伙。经查,于某通过成立文化公司,以伪造鉴定书的方式将低廉字画、玉石包装成“艺术品”在网上挂售,并虚假宣传高额回报,以“击鼓传花”的传销模式骗取财物。至案发,累计发展会员数万人,造成经济损失近4000万元。该案也是本次全省公安机关发布的打击经济犯罪十大典型案例之一。

  发布的另一起福州某公司涉嫌骗取出口退税案中,福州公安机关捣毁一个集骗取出口退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虚假货运代理、地下钱庄在内的骗取出口退税全链条犯罪团伙。该团伙共计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2261份,价税合计12.07亿元,骗取国家退税款1.39亿元。(记者 林春长)